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中国女排主帅竞聘 安家杰退出竞争 两名帅热门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郎平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帅,而谁能接过郎平教鞭,成这一职务的继任者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2022年1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官方发布公告,即日起组织选聘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新帅将带领球队完成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2年世锦赛、2023年世界杯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备战以及参赛任务。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陈忠和和郎平均出现在此次选聘专家小组中,两位功勋主帅将合力帮助球队选拔新一任主教练。

从1981年首次捧得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曾历经五连冠的辉煌王朝,也曾遭遇青黄不接,走下神坛。这支充满韧性的球队数十年来几度沉浮,曾在陈忠和带领下称霸雅典,也曾在郎平带队后重返巅峰,并于2019年女排世界杯以全胜战绩捧起冠军杯。中国女排精神在四十载岁月里被不断书写、传承至今,引领各行各业奋勇争先。东京奥运会遭遇挫折后,执掌帅印八年的郎平放下教鞭,而这支荣誉之师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也将面对诸多选择,球队急需一位领路人助力组建战队,重整旗鼓再出发。

根据惯例,中国女排将在奥运会结束后转年、女排联赛结束后组建新一届国家队。由于2022年亚运会近在眼前,在此前排超联赛举办期间,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就针对国家队主帅人选问题广泛听取了各家俱乐部以及内部人士的意见。本次选帅工作也由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专业教练以及国际裁判组成专家组,听取各方专业意见,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选拔机制遴选中国女排主帅最佳人选。

中国排协在公告中称,“在全面深入总结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出能够带领中国女排再创佳绩,能够传承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的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具体有三方面要求:一是政治素质过硬;二是业务能力强,管理队伍严格,具有较丰富的执教经验和执教成绩,了解国际女子排球现状、发展趋势,熟悉国内女排运动员情况;三是训练思路清晰,能够全面贯彻“三从一大”科学训练方针,能够把握国家队训练参赛规律,有丰富的训练服方法和手段,重视体能训练和科学训练等。

主帅人选方面,虽然郎平此前官宣卸任,但希望郎平再度执教的呼声依然很高。此外赖亚文和陈忠和也均是热门候选人,不过随着赖亚文成为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郎平和陈忠和也进入专家小组,三人担任主帅的可能性已经为零。

郎平(右)和安家杰(左)

安家杰一度被认为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接过帅印的人选,从郎平上任后安家杰始终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并多次带队征战国际比赛,他对于中国女排队员可谓十分熟悉。安家杰倘若带队或将延续郎平执教时的中国女排打法与风格,不过安家杰此前带队时也因为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引发争议。1月10日,山东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确认,安家杰将顶替李岩龙出任山东女排主帅,这也意味着安家杰将退出中国女排主帅竞聘。

而目前其余地方队主帅中,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和江苏女排主帅蔡斌最有资格竞聘中国女排主教练。二人都在此前有过国家队执教经历,对于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也不会陌生。

王宝泉

王宝泉在天津的执教履历光鲜亮丽,在刚刚过去的十四运和排超联赛,带领天津女排拿下双冠。执教历史中,全运会四冠和联赛十二冠的成绩也在众地方队教练里一骑绝尘。目前天津女排也是坐拥国手最多的球队,李盈莹、姚迪以及王媛媛都跟随王宝泉训练多年,朱婷、袁心玥、刘晏含几位国手也均曾代表天津出战。李盈莹和王媛媛两位国家队新秀均由王宝泉一手选拔、培养至今输送到国家队,王宝泉对于国家队班底众国手的现状和使用方法再熟悉不过。但1961年出生的王宝泉现年已经61岁,在天津拿到一切荣誉的王指能否有精力去支撑国家队高压的执教工作,是其考虑是否选择参加竞聘主帅的最关键因素。

蔡斌

蔡斌所执教的江苏女排是我国继天津女排之外的另一支豪门球队,本赛季即便在以一众年轻小将主打的情况下,蔡斌也带队杀入联赛决赛。执教风格方面,蔡斌注重细节,战术寻求多变,经常根据场上形势及时做出针对性战术指导,他本人也被称为“小诸葛”。中国女排阵中主力球员张常宁、龚翔宇都是其在江苏队的弟子,此外自由人后起之秀倪非凡、二传刁琳宇也都曾是国家队的常客。1966年出生的蔡斌年龄并不算大,他在2013年就曾参与国家队主帅竞聘但输给郎平,在江苏队近几年屡屡带队冲冠无果的蔡斌或许也想在国家队再博一把。

包壮

除了王宝泉和蔡斌两大名帅外,深圳女排解散后暂无执教后续安排的包壮以及前广东女排主帅方岩也均是本次竞聘的候选人。

如今,中国女排新帅挂帅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无论是谁成为中国女排新一代掌门人,肩上势必扛起极重的担子。根据竞聘流程,预计在2022年春节前夕,新一届主教练人选就将诞生,届时国家队教练团队、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也都将对外公布,中国女排将正式开启2024年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