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中国再添“大国重器” 全球最先进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正式交付

1月7日,“智造中国·中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暨世界首艘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交船仪式在江苏南通顺利举行。由中交一航局投资研发的全球桩架最高、吊桩能力最大、施打桩长最长、抗风浪能力最强的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正式交付,我国水工建设领域再添一座“大国重器”。

“一航津桩”型长124米、型宽39米、型深8米、桩架高142米,最大作业桩重达700吨、最大作业桩长达118米+水深、最大作业桩径达6米,建成后将用于大型桩基、风电导管架桩、风电单桩等施工,在大型港口、跨海大桥、海上风电等工程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实现了多项首创革新:行业内采用的液压动力系统,实现了打桩船全电力“一键启动”便捷操作;首次采用全电力辅助推进,可实现船体全方位灵活移船及方位调整;同时该船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统,采用“北斗+近岸4G+卫星通信”组合技术,能够有效应对外海恶劣海况,满足无限航区调遣,完成自航移泊驻位,降低了对辅助船舶的需求,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施工、绿色化运行。

沉桩作业,是水工领域施工的根本性工序。作为新中国“筑港摇篮”,中交一航局拥有多艘适用于沿海作业的变幅臂架打桩船和全回转多功能打桩船,如今又建造完成了适用于外海施工的超大型打桩船,再次见证并引领了我国水工行业的技术变革。(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天津日报记者胡萌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