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迎来新年首架入境航班:万家灯火背后 有我坚守国门

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检查新年首架入境航班。

昨天是新年首日,凌晨1时45分,一架来自阿拉木图的客运货机缓缓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本市新年首架入境航班。停机坪上,天津机场边检站执勤四队队长朱国颖和民警王继荣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早已在此等候多时。待飞机停稳,海关部门完成登临查验任务后,朱国颖和王继荣便开始熟练地进行人证对照、清舱检查等工作流程。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门卫士没有丝毫懈怠,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飞机抵达前两小时,朱国颖和王继荣就开始准备。校准执法记录仪,穿上防护服,戴上面屏、护目镜、手套、鞋套,全副武装来到停机坪。数九寒天,又是深夜,人们大多已经钻进温暖的被窝、进入了梦乡,而这两名女战士正顶着严寒执行任务。“防护服里只能穿一层衣服,穿多了防护服不好往上套,而且里面的衣服过厚也容易蹭破防护服,增加染疫风险。”朱国颖说。

进行人证对照之后,朱国颖和王继荣将证件交由同事去办理通关手续,她们则要到飞机上检查是否有违禁物品和藏匿人员。货机的机舱里装满了货物,边检民警小心翼翼地在货间穿行,既要保证地毯式无死角搜索,又要避免防护服被刮破。一些比较老旧的飞机,舷梯也很简陋,发生磕碰在所难免。53岁的王继荣自嘲道:“看来是年龄大了,身上经常撞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如果赶上恶劣天气舷梯湿滑,边检民警穿上鞋套更减小了摩擦力,摔倒也是常有的事。

一夜未眠,天亮后继续奋战,两名女战士全天共检查了十多架飞机。为了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一架飞机检查完毕,她们要在户外脱掉防护服进行消杀,然后换上新的防护服,继续检查另一架。就这样,她们一丝不苟,严守病毒可能侵入的每一道防线。“我们现在工作量很大,每周至少检查70架次,2021年12月的飞机架次环比增长100%以上。”朱国颖说。

2021年以来,新冠肺炎病毒变异及扩散给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自2021年9月起,常态化执行“14+14”连续28天集中封闭管理勤务模式,他们轮班接续、无畏风险,写下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执勤五队的孙翠萍活跃在数据核查、证件研究、执法办案一线,为查获各类出入境违法违规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与家人聚少离多,丢下不满3岁的女儿和癌症术后的母亲,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深知责任如山,只有国门安全,才有万家灯火的幸福。

执勤三队的姚晓莉去年8月体检复查报告显示异常,可能存在重症隐患,医生建议她尽快入院手术治疗。她藏起了医院开具的病假条,推迟了手术计划,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直到年底,姚晓莉在执行完一次连续28天的集中封闭管理执勤任务后,才利用有限的轮休时机去做了手术,用坚毅和执著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执勤四队民警才炜不顾慢性哮喘病患,投身抗疫前沿,在每次结束集中封闭管理勤务任务时,都提前为下一批次进驻的同事准备好充足的防护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让大家暖在心田。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本市接待境外人员来华来津的最主要口岸。广大边检民警以岗为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2021年共查验各类出入境人员约13.6万人次、各类出入境航班3100多架次,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口岸管控的坚固防线,为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创造安定和谐的口岸和城市环境贡献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