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 消防应急救援有了这些新变化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成立。到2021年年底,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已经三年。三年来,应急救援体系已经焕然一新,消防队站的软硬环境也悄然发生了改变。

建设新设施、新装备

软硬件设施升级

特勤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历史久远,队站文化建设连续多年在总队基层验收中名列前茅,是天津消防的标杆队站,此次也成为了天津消防正规化建设的试点。

在试点建设上,以硬件设施的更新升级为措施,对正规化建设中不适应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发展的内容进行调整,将人文和科技引入正规化管理体系,利用智能化助推队伍管理,契合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

建设伊始,支队本着“博采众长、继承创新”的理念,克服“没有标准、无迹可循”的困难,对已有的制度标准、设计方案进行多次对比、论证,最终编订《正规化建设资料汇编》,包含营区外观标识及库室设置标准、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库室管理规定、人员岗位职责等几部分,实现了“人员管理有制可依、物品摆放有规可循、行为规范有矩可靠”的“三有”体系。

在基础建设方面本着“规范、实用、节约”原则,不搞“花架子”,不搞重复建设,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整合,统一规范。以队站管理“智能化”、职业荣誉“鲜明化”、组织关怀“人性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智能营区”理念,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创新手机监管模式,规范指战员手机使用和网络行为;通过视频动态捕捉、人脸识别技术、营区电子围栏等手段强化站区重点部位安全监控措施,实现多点集成、全网管理、智能控制,提高了队站管理质量,打造了“安全屏障”。

此外,支队还积极探索建立消防救援职业文化,对荣誉室、队史管、文化长廊等进行重新设计,进一步凝聚职业认同,塑造职业精神,打造鲜明的职业荣誉体系,提升广大指战员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同时对消防救援站各库室进行重新整合升级,规范配备标准,明确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各库室功能效应,在灭火救援、执勤备战、理论学习、休闲娱乐等方面最大化保障指战员日常所需,为指战员营造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使指战员安心执勤,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

火焰蓝的训练更多元

在人们的印象中,消防队伍就是与火打交道,消防员就是在水与火中为人们化险为夷。但是在微山路消防救援站专职班班长孙希超看来,改制三年来,按照大应急、全灾种要求,新增了训练设施,聘请了体能教练,建立了个性化的训练档案。训练从原先以体能训练主导,转向体能训练与装备操作、战术操法并重。将不同灾害场景与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救援,作为基层指战员实战练兵主要内容。增加了游泳训练、地震拉动、防汛演练等,让指战员们清晰知道所训练的科目如何用在实战中。

在队伍管理上,改制后既能够按照“两严两准”要求建队,也更多考虑到了青年指战员人性化需求,科学探索对电子设备的管理,建了“三室一院一馆”。基层队站组建了小乐队,走出去、请进来,与社会文艺团体定期进行各类文艺交流,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孙希超2005到2010年期间,是河西消防支队体院北中队战斗员,以一期下士退役。但在2017年11月后,他又成为专职消防员,至今在河西支队微山路站任专职班班长,并被评为“天津市十大专职消防员”。热爱消防并把其当成了一生的职业,正是因为三年来全灾种、大应急的消防应急救援体系的焕然一新,他说专职队伍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当了专职消防员,迅速成长,圆了消防梦,心存荣誉感,找到了自身价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