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脑科学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日前,天津脑科学中心2021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发布。这十项科技进展包括:国产脑-机专用芯片脑语者D系列研发成功;实用型脑-机接口迈入快车道;新型低频-弱磁调控改善抑郁认知功能;首发抑郁临床诊疗实现新突破;听觉脑机接口助力人工耳蜗儿童康复评估;海马集群序列性放电预测精准空间记忆;颅内脑电-脑磁图联合揭示负性情绪加工的新环路机制;核磁共振识别轻度认知障碍的脑网络白质结构病变;“团簇酶”成为神经系统病灶显像与治疗新技术;自主研发激光光片荧光显微成像系统。

其中,由该中心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8通道24位模数转换芯片——“脑语者”D系列,其核心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配套自主研发的脑-机计算芯片“脑语者”C系列,有望实现在线信息传输速率1000 bits/min以上的高速高维脑-机接口系统操作。此外,依托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实用化发展,创新设计国际首款可穿戴式脑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系统——“神工-灵犀指”促进了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的精细运动与感知协作能力康复;听觉脑机接口技术首次被应用于人工耳蜗儿童的听觉康复评估,填补了患者术后康复缺乏客观评价指标的空白。

脑科学中心主任明东教授表示,2021年,中心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推动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环节的有机链接。接下来,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探索为目标,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在促进学科交叉、搭建研发平台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为新一代脑机智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