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河北区检察院干警到社区收集居民诉求 公益诉讼“铺路” 化解百姓“心病”

泉江里小区位于河北区月牙河街道,由于紧邻河北区与东丽区交界处,周边小区和外侧道路分属不同的辖区和街道管辖。近年来,该小区外侧的一段道路破损严重,路基完全暴露,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临街住户常年不敢开窗,成了居民们的“心病”。今年12月,该段道路终于整修一新,变得平坦宽阔。记者采访得知,这条“新路”得以铺设,源于一起公益诉讼。

2021年10月,河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的干警轮流到社区入列锻炼。半个月内,干警们在泉江里小区倾听记录居民关于修缮小区外侧破损道路的诉求多达30余次。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河北区检察院就此段道路路面破损引发扬尘污染问题开展立案调查。为夯实证据来源,河北区检察院邀请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参与现场勘查,共同开展综合研判。在市检察院和该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人员的技术支持下,利用颗粒物检测仪对泉江里小区周边大气质量进行采样检测,初步检测出PM10浓度超出当日空气质量指数20多倍。

带着检测结果,检察官与属地街道办事处、环保等部门对接,开展诉前磋商,督促及时向责任部门移送线索,寻求尽快修复路面、消除扬尘污染、保障居民出行的最优方案。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2月初该道路终于完成重新铺设,治好了泉江里小区居民们的“心病”。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公益诉讼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准。”河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齐君锁说。在轮值期间,公益诉讼办案组成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积极向社区干部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与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制订治理方案。河北区检察院将继续在下沉轮值中努力拓展案件来源,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