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村民取暖遇难题 老旧小区隐患多 静海区:改变工作态度 交出满意“答卷”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事担责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本期《百姓问政》邀请静海区副区长杨阳,以及相关街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村里“煤改气”工程甩下50户,村民遇到的取暖难题,以及小区里墙皮脱落、井盖缺损等居民遇到的隐患问题,一起推动解决。

“煤改气”工程 改造完成甩下50户

静海区中旺镇中旺村,2018年进行了冬季取暖“煤改气”工程,改造完成后甩下了50户村民。三年来,村民无法实现清洁取暖,购买清洁燃煤又遇到困难,多次找到属地镇政府和区发改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工作人员说“冬天先挺着”,冬天这样挺着过,行不行?

中旺镇镇长 杜恩顺:肯定不行。这是存在的失职问题,确确实实很惭愧。

记者:当初这50户为什么给落下了?

杜恩顺:当时最早2018年实行“煤改燃”的时候,在施工当中发现地下有防空洞,存在着一个安全隐患的问题。前两个采暖季采取了一个统一购燃煤的方式去解决,现在通过走访,老百姓反映买煤太难,确实在管理上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短板。

记者:“煤改电”方案镇里有没有?

杜恩顺:“煤改电”的方案,需要相关部门的联动,需要政策支持,现在正在沟通中。应该在下个采暖季之前能够解决。

记者:需要跟谁联动?

杜恩顺:需要跟发改部门,电力部门,涉及到政策,增容问题,有一系列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

记者:和发改委沟通了吗?

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刘慧武:今年8月份反映过这个问题,说提出来有改电的想法,发改委表示,这个政策是继续延续的,同意支持,拿着方案可以直接申请改造,或者说直接去跟电力部门反映接着改造,这个政策是始终在延续着的,支持改造。

记者:就是说政策是支持改造的,给镇里这样回复的?

刘慧武:对。

记者:镇里得到这样一个回复之后,干什么了?

杜恩顺:存在着推进慢的问题。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是想干,问题一定能解决。这个过程当中差在哪了?

杜恩顺:差在认识的问题,在认识上存在着短板,没有从群众的利益去考虑,进一步与发改委对接,把政策用到用好用足。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一系列政策,波峰波谷的政策。如果纳入“煤改电”里,晚8点到早8点,电的价格是3毛钱1度电,另外12个小时是4毛9分1度电,在补贴的时候每度电补贴2毛钱,必须纳入这个方案,才能享受电力补贴,不纳入方案里是没有补贴的,需要一个批复纳进去。

记者:发改委给这个批复吗?

刘慧武:现在看来这里边可能有沟通的问题,发改委负责全区整体农村居民煤改清洁取暖方式的推动,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也有工作推动不深不细的地方,但是这个批复理论上说是不需要的,因为从政策公布之后就可以,从知道这个事情之后,也在跟地方的电力公司协调,争取外网的改造能够及时到位,解决电力增容的问题。

记者:被甩下的这些户,今年供暖季怎么办?下一个供暖期之前,家里的“煤改电”项目能够实施吗?

杜恩顺:镇里主动作为,去购买清洁煤球,跟群众去对接,有需要的及时统一购买。如果是老百姓同意用电的方式,就通过改造方式去解决,结合相关政策,让他们享受到应该享受的一些补贴政策。

记者:这个项目当初是由发改委来牵头,对中旺村甩下这50户,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刘慧武:发改委牵头负责全区的“煤改燃”和“煤改电”工作,每一户每一个村每一个乡镇的改造工程由乡镇来负责承担和推动。这50户的情况最初没能够及时了解,这也暴露出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的一个方面。

记者:杨副区长怎么看?

静海区副区长 杨阳: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于该工程定位:应该是解决群众冬季取暖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和温暖工程,但中旺镇变成了一个冰冷工程,谈不上是暖心,谈不上是温暖。50户居民目前还是处于一个自己想办法取暖的状态。接下来,第一中旺镇牵头,三天之内清洁煤必须得确保送到户里,第二发改委牵头,对于下一步“煤改电”的工程上,从立项到具体的设计方案,到工程的概算,到具体的实施,发改委来牵头,属地乡镇还有其他部门来配合。这一项“煤改电”的改造工程,必须得在采暖季结束以后马上启动。发改委利用这段时间,把前期的手续履行完,确保下一个采暖季,居民能够正常取暖。

老旧小区 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没人管

静海区聚贤园小区有15年房龄,由于年久失修,24到28号楼存在墙皮脱落、井盖缺损、道路损坏等隐患,居民本想启用商品房专项维修资金维修排险,社区居委会没有及时主动进位,迟迟无法推进落实。

记者:生活在这样的小区有安全隐患吗?

天津子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 赵宏宇:有安全隐患。

记者:要不要处理?

赵宏宇:必须得处理,而且应该抓紧处理。

记者:这个小区两个网格员,这样的情况没有反映上来吗?

赵宏宇:可能在服务群众体制机制上还是有问题,还得深一步挖掘,存在着漠视的行为,或者说不顺畅的行为。下一步整改, 安全无小事。

记者:安全无小事,大事摆在这儿,但是基层工作者对于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方案一无所知,还在等着业委会成立。这个事儿,“等”是能解决问题,还是能等出问题?

赵宏宇:“等”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出现问题,这件事立即整改,安全无小事。两天时间要把这些安全问题、隐患解决了,不能让安全隐患就在这,后边在行业部门指导下履行程序,使用业主维修基金。走公开招标的程序,把事一步一步地推进起来。

记者:从住建委的角度,能做些什么?

静海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苏运峰: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到位。下一步要举一反三,对于全区其他小区,特别是像这种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情况,要进行分门别类的培训。

记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更好地指导他们?

苏运峰:资金的使用是按照天津市商品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的规定,由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行使职权职责,一个是维修资金,一个是应急的解危的资金都是专项资金。根据这情况,工作人员与居委会立即去到现场实地查勘需要维修的内容,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维修的内容,确定工程量,然后尽快确定维修方案。尽早地开工,让百姓满意、放心。

记者:这样的“急”和“等”之间反映了什么问题?

静海区副区长 杨阳:要把群众无小事这句话的精髓和实质领会透。要加大对于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如果这一级人员从素质水平、能力承担不了,对于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困难和解决实际问题,再好的政策也是会打折扣的。 下一步,一方面,加强对于最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另一方面,从思想上让最基层的干部树牢为民服务的意识和宗旨,只有这样,才能把好的政策落实到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