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南开区万兴街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社区居民开展面对面服务:调解在身边 和谐常相伴

夫妻感情不和,孩子何去何从;血液病患儿需要洁净居家环境,窗外却常有鸽子乱飞,进而引发邻里矛盾……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南开区万兴街人民调解委员会遵循“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的原则,建立“调解在身边”的工作模式,为社区居民开展零距离、面对面服务,通过叙情、说法、明理,逐步引导矛盾双方互谅互让,共同营造温馨的社区大家庭。

在该调解委员会调解的一起案例中,某社区一对夫妻李某(女)和叶某某(男),二人结婚两年多,婚后育有一子,夫妻二人因为家庭琐事经常吵架,关系长期不和谐。李某表示,自己有工作,可以独自抚养孩子,要求和叶某某离婚。而叶某某则提出,要给孩子完整的家,坚决不同意离婚。双方争执不下,家庭氛围日趋紧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调委会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反复做双方工作,从情、理、法多方面劝说,找出双方感情不睦的原因,让他们试着谅解对方。

为了达到理想效果,调解员还邀请双方的父母共同参与调解。通过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终于打开了心结,达成和解,都表示愿意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再针锋相对,化解心中的怨气,共同努力经营家庭。

在前不久的另一起调解案例中,徐某带着患有血液病的年幼女儿从外地来津看病,租住在某大厦内。因其女儿在治疗后需要洁净的居家休养环境,所以徐某十分注意居家及周边环境。马某住在徐某的楼下,马某家的一台空调室外机上经常有鸽子飞落。马某不但不驱散鸽子,还总给鸽子喂食,吸引来更多的鸽子,导致徐某家的居家环境受到影响,不利于患儿休养身体,两家为此曾多次发生争执。该调委会在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耐心调解。一方面,调解员劝说徐某要给邻居一些时间来处理,“在此处理好之前,您尽量关好门窗,全心全力照顾好孩子,孩子的身体最重要,不要为了矛盾和争执再分心”。另一方面,调解员对马某说:“孩子得了血液病,谁看着都心疼,咱们得多理解人家的心情和需要。为了孩子,咱也该多配合配合,给孩子一个洁净的休养环境,让孩子能尽快康复。”

随后,调委会又主动联系小区物业人员,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马某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尽快将自家空调室外机清理干净,主动及时地驱散飞落的鸽子,并对徐某及其孩子的情况表示充分理解和体谅;徐某也对之前在发生争执时不礼貌的态度表示了歉意。

调解日记:

不管是家庭成员还是邻里之间,很多时候,矛盾的产生并非是因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让彼此心里有了隔阂,甚至心里总会觉得有根“刺儿”。调解员则需要通过温情的话语讲出人之常情,讲出让双方都能听得进去的法和理,来化解他们内心的隔阂和不悦,拔掉那根“刺儿”,再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触动他们心中的善与爱,才能真正有效化解矛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