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冬季护心,这些要知道

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心力衰竭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显著上升,随着寒冬的到来,考虑到高龄心衰患者身体的特殊性,市第四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护士长宋燕华从用药、饮食、运动、休息等几方面作出提醒,患者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诱发因素,降低心衰患者突然发病风险。

按时按量服药

宋燕华介绍,心脏就好比一匹马,心脏泵血时所承受的前、后负荷就好比是这匹马所拉的货物;而心衰就好比一匹已经患病的马拉着货物上山,会出现力不从心,气喘吁吁的情况。心衰患者应该保证按时、按剂量服药。心衰患者往往需要服用不同种类的药,而且每种药品的服用时间不同。因此,最好准备一个可以标注服药时间、剂量的小格子药盒,可有助于患者按时按量服药。同时,患者不要自行随意更改服用药物的剂量和种类,感觉有药物副作用影响时,应咨询专业医生,不要自行突然停止服药。患者如果忘记了服药时间且间隔时间不长的情况下,应该立刻补服;如果间隔的时间较长,则不需要补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忘记按时服药,在下一次服药时不要加量服用。

饮食运动有要求

心衰患者急性发作期需暂时禁食,病情好转后可进食低盐、清淡、半流质饮食。慢性心衰患者应食用适量蛋白及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注意要坚持“少量多餐”,避免吃刺激性食物。特别要注意低盐、限水饮食。重度心衰患者应严格限制补水量,每日总量不得超过500-2000ml。有氧运动是慢性心衰患者运动康复的主要形式,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运动种类、强度、时间和频率。适于慢性心衰患者的运动包括:散步、骑车、游泳、打太极拳等。急性心衰患者则需卧床休息,避免运动。

自我管理有妙招

宋燕华为心衰患者介绍了几个自我管理的妙招。比如,每日称重,患者每日称重需在早晨排尿后、进食前进行,每天要做好记录,并对每天的体重情况进行比较。如果在一周内体重快速增长,则表示心衰病情可能出现恶化,需及时就医检查。每日检查身体水肿变化,每天检查腿部是否出现膨胀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水肿增长。监测运动耐量,记录气短症状:是否有气短、气短在稍用力后、气短在剧烈用力后、气短在静息时等。监测夜间呼吸情况,记录夜间呼吸:能平卧、需要两个枕头或更多、端坐呼吸或被夜间的气短憋醒等。如果以上症状加重,则表示心衰病情可能出现恶化,需及时就医检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