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修好道路 才能通百姓“心路”

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忧民所忧、急民所急。本期《百姓问政》,邀请滨海新区副区长梁益铭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居民区道路养管、修路违法占地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一起推动解决。

无人行道 无标线 无人养管

中三路怎么就成了“三无路”

滨海新区胡家园街中三路,常年杂草丛生,草丛里堆放着垃圾,因养管责任不明确,一直无人清理。

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香郡庭院小区和观澜小区中间,有一条环形道路,名为中三路。有居民反映,这条路上常年杂草丛生混杂着各种垃圾。居民们说,他们入住六年了,道路比小区建成的还要早,至少有七八年的时间了,一直是这种状况,没有人行道,没有标线,也无人养管。今年1月份,因为干枯芦苇存在着安全隐患问题,媒体进行过报道。当时,属地街道清理了干枯的芦苇和垃圾。10多个月过去了,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记者:现在这条路在哪家公司手上?

滨海新区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殷强:因为历史时间比较长,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胡家园地区的农村城镇化改造,平台主体是新塘公司,新塘公司当年负责整体的区域开发建设,城投下属的建发公司属于受新塘公司委托的一个代建单位。

记者:对于下属企业,国资委没有一定的考核机制吗?

殷强:国资委从管理上,主要是承担企业经营指标的考核。

记者:钱花了建没建完,群众使用没使用上,不管吗?不在考核目标之内吗?

殷强:主要是一种经营业绩考核。对于类似这些问题,下一步也要纳入到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当中,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

记者:现在这个小区已经建成6年了,6年间居民都很不方便。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滨海新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陈波:这个项目一直在推进,包括去年区长也协调,住建委作为主管部门也协调多次来推进,主要是因为这个区域,不仅仅是这条道路,还有别的一些其他项目都存在一些问题,也梳理了组织建设单位台账,一直在推进。

记者:这些台账是什么样的,涉及到建设公司?

陈波:涉及到。

记者:为什么两家公司都觉得跟他们没关系?

陈波:住建部门可能在压实责任方面有一些问题,各个部门各个建设单位确实存在一些推诿和扯皮的现象。

记者:住建部门作为一个行业主管部门,一条路有没有建成,这一点不用去监管和考核吗?

陈波:包括进度,包括协调过程当中问题的解决,一直在推进,但是考核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是很细。

记者:6年这个路没有变化,接下来怎么推进,又和现在有什么区别?

陈波:首先是这个区域的环境杂草丛生,垃圾的清理,这两天安排街道,包括建设单位一起清理,还老百姓一个比较干净整洁的环境,第二组织建设单位,包括街镇,包括一些区里相关部门,研究后续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到底还有哪些内容,明确下来。排出时间节点,抓紧这个项目的跟踪督办。

记者:现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在推进这件事的过程当中,这个标准距离远吗?

陈波:全面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包括街道,所在的部门以及开发建设单位,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记者:是制度有漏洞,还是监管不到位,以后怎么去杜绝这样的问题?

陈波:要举一反三,摸排全区类似情况,逐一建立台账,纳入区里专门的重点指挥部,推进协调抓落实。

殷强:一是把对相关企业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完成的情况,包括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情况,纳入到对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中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增加考核事项。和住建部门共同把这条路后续的工作做好。

记者:一条明白路却成了一笔糊涂账,怎么看这个问题?

滨海新区副区长 梁益铭: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责任在各级部门没有抓落实,没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没有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虽然这条路建成有6年多的时间,但是各种原因,不管是各个部门的职责不清,还是有关的管理部门考核机制问效机制不健全,各个部门最后对工程的验收没有到位,不管是什么原因,都给百姓的出行、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老百姓怨声载道。这些问题没有落实,都说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还不牢。接下来要先把这条路抓紧清理干净,给老百姓创造一个整洁的环境。尽快地把路的基础设施、交通标志、环境绿化和相关配套,一定要完善,而且一定要定出时间表路线图,责成相关部门,确保按时完成。

有行车道 有人行道 有绿化

无名“断头路”为何无法通车

在滨海新区太平镇,有一条没有名字的“断头路”,这条路南起远太路友爱村附近,北接太平镇联通外界的主干道北穿港路。记者发现,这条没有通车的新路有1.5公里左右,行车道、人行道、两侧行道树绿化,都配置齐全。不过,在道路北段,却甩有几十米的土埂,车辆无法通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里没有审批手续、用地手续,通不了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滨海新区支队,记者发现了一份2015年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直到今天,这条路也没有按规定拆除。

记者:这条路接下来怎么办?

太平镇镇长 刘少勇:对“断头路”这件事将根据滨海新区国土资源利用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结合规划编制的实际情况,逐步补办相对应的手续,去完善手续。

记者:这么干行吗?

规划和自然资源滨海新区分局 总经济师 吴建兵:需要对规划进行论证,在原来规划是没有的,现在增加了这条路,如果规划论证能够通过,比如说在交通部门已经纳入规划体系了,如果纳入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空间规划,认为可以往下进行的。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刘少勇:当时批准工业园区的时候,是在新区未合并之前,原来大港区政府当时批复手续都是齐备的,只是对规划手续期没有完成批复,由于为了加快招商引资进度,先建了一条路,想把企业引进来,也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就业,方便老百姓出行,后期想补办手续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记者:当时占用3亩多的耕地,了解吗?

吴建兵:当时发现违法行为之后,就做了查处,下达了相关的处罚决定。

记者:在此之前为什么就没巡查出来呢?

吴建兵:在基层的土地管理,巡查执法工作确实有相关的漏洞,当然有人力方面的原因,下一步工作中要注意补足这方面。

记者:类似这种路在滨海新区还有吗?

吴建兵:还有,从去年开始根据相关要求,对全区范围内涉及的历史上的违法用地进行分类的处置,目前已经制定了方案,下一步按照这个方案的计划推动让它整改完成。

记者: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一下,它都占用了哪些土地,都是什么样的性质?

吴建兵:这个项目总共是30多亩地,它不占基本农田,也不占生态红线,占了3亩多耕地,从严重程度上看,占基本农田是最严重的,占5亩以上,需要移送公安是要入刑的,占耕地10亩以上,移送公安。这个项目占了3亩的耕地,而且也是街镇发展的需要,从严重程度上不属最严重的。

记者:3亩耕地怎么办?

刘少勇:下一步按照手续办理的情况,调整建设用地指标,给它补充进来,变成了建设用地,把“断头路”打通。

记者: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如何执法呢?什么样的执法力度?

吴建兵:现在对耕地占用类的违法,执法力度明显加强,就是一案双查,既要查违法当事人的责任、要查属地田长,还要查街镇领导的。这是两个责任,一个是违法主体责任,一个是监管责任。

记者:梁副区长怎么看?

滨海新区副区长 梁益铭:确实是很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工作很多没有落实,回去以后要经过合理的论证,科学的论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为老百姓的出行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