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让百姓把社区当成“家”

“住在三戒里社区,儿女想让我搬走陪他们我都不愿意搬!”“社区为百姓办实事,我们都拿工作人员当自己家孩子!”“办事效率高又贴心,我们之间是真心换真心!”在河北区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们正在书画室活动。一说起社区工作,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让居民们交口称赞的,正是社区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的“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在创新机制的引领下,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政策

社区工作人员在一口式接待台解答群众问题

“一口式服务”解决社区六大类问题

“过去到社区问个事儿,如果对口负责的工作人员不在,肯定要等他回来再说。而现在,随便找个人就能解答,居民不用再重新跑一趟!”一走进三戒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接待台和落地大屏就展现在眼前。“涉及到转党组织关系、办理低保户、找物业公司等大事小情,居民只要到接待台前,甭管谁在都能给咱解答,特别方便!”盛大爷摇着手里的扇子,满意地说。在一人多高的大屏上,医疗大病救助金发放、孕前检查预约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办事流程都以图表的形式清晰地展示在大屏上,居民接待台前的工作人员俨然成了“万事通”。

“社区事务很杂,工作人员负责的项目也不尽相同,如果遇到某个工作人员不在社区,其他人可能对一些问题解答不清,那么居民就需要多跑几次。如何能让居民来一趟就办完事儿,是我一直想解决的问题。”三戒里社区党委书记刘蕊是个85后,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她和工作人员开始了自觉革新的第一步。

“‘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里的‘6’代表社区工作被分为6个模块:党建引领、纪检廉洁、帮扶助困、平安和谐、科教娱乐、红色物业,目的是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三戒里社区,每个工作人员把自己负责的工作模块内居民经常问到的政策内容、办事流程等绘制成图表,形成社区工作的一整套可视化模块,放在大屏上展示出来。社区党委书记刘蕊、党委副书记姜珊等11名工作人员组成流动值班队,每人一天坐在居民接待台轮流值班,提供“一口式服务”。“在这个窗口,居民问到任何政策性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借助大屏为居民一次性解决。”

“不管是亲自到党群服务中心,还是打电话到接待台,不管是谁在值班,都能一次性解决咨询问题。比如老年证办理问题,去了一趟社区,就能问清楚全部流程。”盛大爷对这样的工作方法赞不绝口。这正是刘蕊设置机制的初衷:“工作人员不分‘口’,居民不用等负责的工作人员来,其他人也不怕政策说不清楚会给居民带来麻烦。自‘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施行以来,居民来了就能解决问题,绝不跑第二趟!”

网格员在使用社区网格智慧平台

社区为居民进行雨水管维修

智慧平台九个网格解决百姓烦心事

“太感谢社区了,赶在下雨前帮我们修好了外墙的雨水管。今年雨水多、天气冷,但我们的心里却很热乎!”家住三戒里社区宇轩里小区2号楼13门的陈津娜大娘和其他居民一道,把锦旗送到了居委会,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在社区网格中心智能平台管理大厅,9位网格员正在通过智能平台观看各自负责区域的点位情况。“‘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里的‘9’就是我们9位网格员负责各自责任区域,依托三戒里网格中心智慧平台,将百姓解决问题的‘最后一百米’落实在网格内。”刘蕊向津云记者展示着智能平台上不同点位的实时图像:“我们9位网格员负责7个自然小区163个点位,平时如果走一圈下来要两个小时,而且前脚刚走后脚就可能出现问题,工作效率也低。现在不一样了,每个人通过智能平台就可以查看自己负责的点位情况,有问题可以立刻解决。”

这不,宇轩里小区的雨水管问题就是从第8网格中发现的。宇轩里属于老旧小区,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个别楼门的雨水管脱离墙面悬挂在了外墙上。“屋顶的水顺着墙面哗哗地往下流,这屋里得多潮啊!”陈津娜大娘直接找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刘蕊和网格员一商量,立即请物业公司把雨水管从墙上卸下来放平,先保证居民的安全。

“宇轩里是准物业小区,平时只收取扫保费,2号楼13门的所有居民也都已买断产权,房屋现在属于私产房。根据相关政策,私产房的设施损坏需居民自行维修,但由于维修金额较大,让居民自己来承担恐怕不现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刘蕊向记者介绍说。

一边是亟需修缮的雨水管,一边是较高的维修资金,为了保障居民雨季安全,社区党委开始发挥了作用。“网格智慧平台的作用是要提高网格员的工作效率,我们与房管站和物业公司积极协调后,马上把问题上报给了鸿顺里街道办事处。”遇到问题不退缩,是刘蕊的一贯作风,“社区工作一定要靠党建引领,我们一方面请网格员在收集居民意见的同时做好安抚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材料上报街道,并且和所属的房管站、物业公司沟通,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最终,通过街道审批的为民服务经费及时地投入到了雨水管的维修工作中。“在刘蕊的协调下,仅用半天时间,雨水管就维修安装好了,还加装了固定装置。这不,刚安好后就下了两天的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屋里进水了,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陈津娜大娘说,“看到你们的工作,我们把心全放肚子里了!”

社区居民中秋节做月饼

居民们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画室活动

“三戒理念”赢民心知民意 打造舒适社区

中秋节前,家住三戒里社区胜天里小区的宋兰芝大娘早早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正在开办烘焙课。揉面、称重、配料、捏皮成形、馅料填充、放入模具、按压成型……花生、柿子等造型的月饼不一会儿就被老人们做出了雏形。“子女工作忙,我在社区独居。社区总想着我,只要有活动就喊我来,我也特别愿意过来,就当玩儿了。”

在三戒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书画室、瑜伽舞蹈室,带有隔音设备的电子琴和架子鼓音乐工作室,还有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设备的电教室,摆满拼图等各种玩具的儿童之家等等。“在这里,每一个活动空间都各有特色,就是为了让居民们经常来,而且来了还不想走。”刘蕊和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的各个功能室,让退了休的老年群体尤其受益,他们自发组成了葫芦丝社团、民族舞蹈队、社区合唱队、阳光秀美舞蹈队、永乐书画院、知青舞蹈队等,利用特色教室开展各种活动。

“‘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中的‘3’,是指以党员身份、利民惠民、自觉革新为准则,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围绕这3个理念开展。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11位工作人员中有8位都是共产党员,我们的日常工作都要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自觉自我革新,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刘蕊向记者介绍说,不仅依托特色社区开展特色活动,为了解决老年人生活难题,社区还邀请到了爱心企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社区经常搞活动,前一阵子我还参加了插花课呢!社区给大家服务得这么好,我们去得更勤了,在我心里,这里跟第二个家一样!” 宋兰芝大娘摆弄着手里的月饼,眼睛笑成了月牙。

“‘党建引领369工作机制’的目的就是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热度,为百姓解决问题的速度,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温度,把百姓放在心里,他们才能把社区当成‘家’。”这是刘蕊一贯以来不变的信念。(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