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世界骨质疏松日:为健康老年加“骨”劲儿

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显著上升趋势。天津医院骨内科主任、天津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晁爱军提示,骨质疏松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疾病,骨量早筛查,骨折可早预防。

造成骨质疏松最重要的原因包括高龄、绝经、饮食中缺乏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身材瘦弱,长期患有慢性疾病以及长期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治疗胃病的药物、某些糖尿病药物等。

晁爱军表示,只要人的寿命足够长,随着骨量的流失,骨质疏松是一个几乎必然发生的疾病,但并不是不可治疗的疾病。相反,治疗在任何阶段都可以开始,及早进行正规检查,规范用药,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骨折发生的危险,缓解骨痛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专家建议,女性绝经后、男性60岁以后、高危人群40岁后,就应当每年检测骨密度,以便提前进行治疗;中老年人反复腰背疼痛以及出现驼背症状,也要及时做骨密度检查。

强健骨骼需重视三要素:晒太阳、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因为维生素D、钙和运动是人体骨量积累必备的三要素,如果成长期三要素储备充足,就能有效避免或延迟骨质疏松的发生。如果到了中老年期,仍能做到勤晒太阳、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则有望延迟提取存储骨量或减少骨量损耗。

维生素D具有促进人体钙吸收的作用,人体只有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才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因此人们将维生素D称作阳光维生素。当今,随着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大多数人的室内时间大大多于室外活动时间,甚至催生出常年不晒太阳、昼伏夜出的“宅生活”,导致缺乏维生素D,严重影响30岁后的骨量峰值。此外,皮肤生成维生素D会随年龄增加而减少,老年人生成维生素D的能力比年轻人低四倍,因此建议老年人补钙时尽量服用含维生素D3的钙剂。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合理膳食是摄入足够钙质最安全经济实惠的途径。牛奶及奶制品、虾皮和豆制品都是较好的补钙食品,不仅钙含量较高,人体易吸收,还含有充足的蛋白质,可以增加骨骼的强度。如果钙充足,但缺少蛋白质的黏附,即使骨密度正常,骨骼的强度也会下降,从而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症,易导致骨折。此外,钙不是多多益善,中老年人及骨质疏松症患者额外补充钙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而骨质疏松症患者单纯吃钙片起不到治疗作用,还必须服用促进钙吸收、抑制骨钙流失或促进骨形成的其他药物。所以,治疗骨质疏松,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疗。

在运动方面,由于人在运动中肌肉的活动会不停地刺激骨组织,肌肉强壮的同时骨骼也更强壮,因此患骨质疏松的几率会下降。不仅如此,运动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反应性,改善平衡功能,减少跌倒的风险。但运动要有持续性和有效性,原则上是每天进行一定强度的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下蹲、打太极和慢骑自行车都是适合的强骨运动,其中下蹲是美国运动协会专家公认最有效的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好方法。(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