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徐文捷:落实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

正义只有实现,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光明。判决唯有执行,才能从纸上走向心间。执行,是落实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是彻底化解纠纷的最难一关,东丽法院执行法官徐文捷就是这样一位“闯关人”。

早上5点,天还没亮,徐文捷就带队出发去寻找被执行人王某。王某离婚后拒不支付抚养费,前妻带着孩子过得很艰难。按照掌握的信息,几经周折,徐文捷在一处早点摊找到了王某,王某正忙着摊煎饼果子,面对亮明身份的徐文捷,他仍拒不执行判决。徐文捷果断掏出手铐准备对其依法实施拘留,可王某的母亲却忽然冲上来阻拦。

见此情景,同事上来帮忙,可就在混乱中,王某却趁机撒腿就跑,徐文捷紧追上去,快追上时,王某忽然转身挥拳打来,徐文捷闪身躲开,上前去抓,就这样,两人扭打起来。王某身材不高,却极为壮硕,眼见不能挣脱,竟抄起一个大铁铛砸向徐文捷的头,徐文捷抬手去挡,当的一声,铁铛砸到手上,霎时,钻心的剧痛袭来,但他却顾不了这么多,紧紧抓住王某就是不松手,最终,在赶来同事的帮助下将其控制住。而此时,徐文捷手上流下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制服。

王某因妨碍公务受到处罚,最终也支付了抚养费,孩子的生活有了着落,但徐文捷的左手却留下了一道伤疤,这道疤,记载了一位人民法官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无畏与决心。

工作中,执行法官面临的不仅有这样的危险,更多的是各种难题,然而他们却能凭借执着与坚持将其破解。

6年前,市民老唐遭遇交通事故受了伤,当时善良的他并没有只顾自己,而是先把昏迷的肇事者李某送去医院抢救。后来,法院判决李某赔偿老唐损失,可李某却消失了。在整整6年的时间里,前后好几位法官用尽办法都找不到李某,其名下也没有任何可执行的财产。

案子交到了徐文捷的手里,第一次见面,老唐劈头就说,“我就闹不明白,好心怎么就得不到好报?要你们这判决还有什么用?”句句似剑,狠狠地戳进徐文捷的心里。他明白,6年漫长的等待,足以磨灭掉一个人对法律的信任和对正义的期望,所以,作为执行法官,他必须找到李某,帮老唐拿到赔偿,还老唐公平正义!

因为手里还有其他待结的案子,所以徐文捷只能每天下班后去李某的村子转一转,和村民聊一聊,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他从一位认识李某岳母的老人那里得到线索,之后,便顺藤摸瓜找到了李某,但李某依然不肯掏钱。

按照司法程序,李某被拘留,徐文捷则继续劝说:“这人心都是肉长的,唐大哥当初不顾自己救了你,就冲这个,咱也得感恩对吧,可你硬是躲了六年,拖了六年,不说别的,这良心上过得去吗?”李某抬头看着铁窗外面的高墙,又转头看向徐文捷,自己躲了六年法官都没有放弃,看来不赔钱是绝对躲不过去的,最终交付了执行款。

拿到了赔偿,老唐多年的怨气也化为对人民法官执着付出的感动,追着徐文捷说:“一定要好好谢谢徐法官。”但此时的徐文捷却已转身,开始了下一起案件的执行。

年均结案600多件,日夜的操劳让刚刚30岁出头的徐文捷就已头发花白,但他无怨无悔,在执行中,他曾被人放出的恶狗追咬,也曾被十几个小混混团团围住,还有人故意刁难,拉来400斤硬币作为执行款……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他都凛然无惧,迎难而上,就像他的许许多多战友一样,用坚韧筑起维护法治尊严的最后一道屏障,用执着点亮法治信仰的耀眼光芒。(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