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南开大学本科团队聚焦“互联网医疗”痛点 探索行业发展“药方”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线上问诊需求激增。“互联网医疗”获得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南开大学商学院互联网医疗团队成员在导师张晓飞指导下,开展了深入的实地调研,结合专业优势和互联网医疗头部平台的支持,探索“医生激励-患者吸引-社会价值实现机制”,帮助畅通医患交流渠道、促进医疗知识变现,为互联网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行建议。

在调研走访中,团队成员发现,当下互联网医疗平台普遍面临平台上优质医生资源少,参与在线问诊的医生占比低;用户在线付费的医院不足,平台难以实现商业变现;平台上海量的医疗信息得不到利用,处于闲置状态等问题。

“在疫情需要和国家支持的这个机遇点,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式激发平台上各要素的活力,激励医生、吸引患者、更有效地利用信息是我们的目标。”团队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刘一璇介绍,通过医生激励机制、患者吸引机制和信息评价评估机制分别作用于平台的三个重要要素,团队发现了实现互联网医疗平台持续发展的诉求。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行业内的认可,已经在阿里健康频道和多家线上医院获得了实践落地,有效提高了医生与患者双端用户的留存及患者的付费意愿。调研成果有望应用于具体业务实践中。

“从调研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够真正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团队成员刘一璇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