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和平夜话”:走到群众中 揪出烦心事

雨是文人墨客笔下不可或缺的风景,然而提及雨,坐落于和平区新兴街乐昌里小区的近500户居民却总是忧心忡忡。7月的傍晚,借着夏日余晖,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机电安装维修所的党员干部一行几人,戴着“和平夜话”身份卡,来到乐昌里小区,与正在乘凉的居民亲切地聊起了家常,当党员干部问到:“大爷,您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吗?”一旁的居民纷纷表示:一到下雨天,不仅小区的水排不出去,而且其他地方的水还会倒灌进小区。雨势较大时,主干道水都排尽了,小区甬路的积水还要等上好几天。

了解情况后,党员干部紧急部署具体落实工作。第二天清晨,专业维修养护人员就抵达了乐昌里小区,对小区及与卫津路连接处的外网主干路进行逐一细致排查。赶在汛期前,乐昌里小区全部下水井得到了集中冲刷,堵塞的下水井也全部完成了掏挖疏通。8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小区的积水两个小时就排干了。居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对这些来到他们身边倾听心声、解决困难的党员干部更是赞不绝口。

“和平夜话”是什么?

8小时之外的聊天 话家常、话民生、话民心

啥是“和平夜话”?简单来说,就是党员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的下班时间走到群众当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带着泥土气、烟土味儿的大白话,跟群众聊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2020年7月1日启动到今,一年多的时间如何把活动做得更加扎实有效?离不开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和平区人防办结合“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防空防灾宣传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变身“承包户”。每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社区,平均每周至少1次深入社区;每个处级单位包联1个社区,每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平均每周至少1次深入包联社区;其余7200多名党员干部编入352个网格,精准对接到户,结合包联社区、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情况,平均每周1-2次灵活开展活动。

“和平夜话”干什么?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急难愁盼”分级解决

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这首先要做的,就是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学习经验。为了防止群众误会,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戴上“和平夜话”身份卡,亮明身份。有人敲开门走家访户,有人“混”进广场舞队伍跟“队友”做起了朋友,有人来到社区广场、中心花园跟群众聊天,有人帮忙搬搬扛扛,有人悄悄地换好了楼道的灯泡,有人出资给社区买了避蚊驱虫药,有人利用一技之长帮忙修家电、修电脑,有的常常进社区给老人免费剪发……方方面面的小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百姓的距离。同时,区里还邀请到优秀社区工作者,给党员干部讲解“群众工作法”,使党员干部学会用“群众语言”“基层经验”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国网天津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小区维修路灯

和平区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与老年人深入交流

和群众聊得多了,了解到的问题自然也就多了起来。在每个社区的《和平夜话手册》中,记录了群众反映的大大小小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分级分类解决机制,包联社区的党员干部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社区能解决的专人负责,及时解决;包联单位能解决的,及时研究制定可行方案,督促解决;涉及面广的民生民意问题,利用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及时上报,分类解决;需要联动解决的热点问题,由社区、街道按照权限,及时“吹哨报到”,会商解决。每季度,区委组织部汇总梳理“和平夜话”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召开推动会,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纳入督查、限期解决。

“和平夜话”解决了什么?

百个民生项目 为群众打造看得见的福利

从修水管、给失独老人送饭的个性问题,到多数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平区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从自身工作性质着手,制定了2021年和平区100个民生项目,也是“和平夜话”活动为服务群众制定的大目标。

在活动的不断推进下,华荫南里社区居民盼望已久的健身步道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朝阳里社区适老化改造,五年没有进过卫生间的老人家终于能自主如厕了;始建于1937年的嫩江路片区房屋没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还被鉴定为危房,2021年8月,作为天津首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该片区启动重建工作,300多名居民从此将彻底改善居住环境;区政府投资4500万,利用老校舍和土地置换的方式,在寸土寸金的区域腾出了一块完整的地块修建了二南开学校分校,解决了1000多个学位。9月1日,孩子们快乐地走进了校园……

和平区统计局利用“和平夜话”活动向居民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和平夜话”是否让群众满意?

挂钩考核机制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

“和平夜话”活动已经融入了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成为化解问题的抓手,增进党群感情的粘合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获得感。同时通过活动不断地总结和提升,将党员干部参与“和平夜话”的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是否满意?“和平夜话”活动建立健全了“突出民意导向、群众说好才是好”的评价考核机制,对于群众的诉求,能够立即办结的,及时办结告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每周向群众反馈解决问题的进度;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最后,请群众评价,听取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7月1日,“和平夜话”再出发,推出“六项行动”“五大抓手”,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和平夜话”不断完善、深化,全区7200多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开展活动29万余次,结交朋友11万余人,解决百姓实际困难7.4万多个。

“和平夜话”让党建走到群众中,让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一点、劳累一点,换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一点,切实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津云新闻记者 周婷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