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我国首次FSRU船舶应急演习在天津南疆港区举行

9月24日,“2021年南疆港区FSRU船舶应急演习”在天津南疆LNG码头前沿水域举行,这是我国首次FSRU(浮式气化储存装置)船舶应急演习,共有12艘船舶、1架直升机、2架无人机、8部车辆以及搜救志愿者队伍等应急力量参加,参演人员100余人。

演习以“保民生、促发展,共建平安绿色港区”为主题,依托南疆港区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属地政府、海事部门和社会力量“共治共保共担”的应急处置工作模式。

演习模拟了油船“海丰油18”轮在途经LNG码头附近水域时,与停靠在码头作业的FSRU“安海角”轮发生碰撞,造成FSRU装卸臂处少量LNG泄漏,一名船员被泄漏的LNG冻伤,“海丰油18”轮则在碰撞中出现破损,造成油品泄漏污染水域。接到报警后,南疆海事局迅速启动《天津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天津市海上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各参演单位紧张有序展开接警处置、现场警戒、人员救护、码头人员疏散与转移、医疗急救、船舶消防、水下探摸、船舶堵漏、溢油围控与清除、水域污染预测与监视等科目的演习。演习综合运用了直升机、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海上溢油漂移预测系统等现代化手段,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和成功率。

记者了解到,天津南疆LNG码头在国内率先采用浮式气化储存装置,是国内唯一一个浮式接收站项目,依靠FSRU船舶替代岸基储罐和气化装置,直接向外输送天然气,承担着天津地区近三分之一市政用气输送量,与天津地区居民的日常用气和冬季供暖息息相关。同时,该码头通过槽车运输向京、冀、鲁、豫、蒙、陕、辽等地输送液化天然气,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本次演习检验了南疆港区高效快速应对FSRU及LNG船舶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海上应急队伍,对建设平安绿色港区,保障天津及华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演习由滨海新区新港街道办事处、南疆海事局、国家管网集团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南疆路派出所、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信海直天津分公司等单位参演。(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