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打造滨海新区细胞产业前沿技术策源地 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挂牌

“细胞谷”建设被写入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滨海新区全力推动细胞谷建设,促进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根据产业空间布局,天津经开区是京津冀特色“细胞谷”两个试验区之一,是推动细胞谷建设的重要力量。

日前,“2021京津冀细胞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挂牌仪式”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举行。围绕“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建设,经开区将充分依托现有产业生态,重点建成以疫苗和小核酸药物为代表的新型细胞药物生产基地、打造建成细胞治疗中心和生产基地,建成集研发、转化、应用、生产于一体的细胞产业聚集区,成为滨海新区细胞产业的前沿技术策源地、质控标准引领区、生物产业聚集区。

“目前,经开区已培育、引进多家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疫苗、抗体等生物技术龙头企业,如全球首个间充质干细胞库昂赛细胞、中国小核酸制药领军企业瑞博生物、中国首个‘A+H’疫苗股康希诺,以及博雅干细胞、灏灵赛奥、京天成、康博尔等重点企业。一批优势技术居领先地位,昂赛细胞已获得3个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包括国际首个获批亚急性肝衰竭适应症的干细胞新药临床试验资格);康希诺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已附条件上市,并于4月25日举行了生产基地产品下线仪式。”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局副局长王泳江介绍说。

17日,记者在经开区举行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经开区将着重打造细胞谷全链条,聚集细胞产业相关企业。形成以昂赛和博雅为代表的干细胞产业、以康希诺为代表的疫苗抗体产业、以灏灵赛奥为代表的CAR-T免疫细胞产业、以瑞博生物为代表的基因治疗产业、以奇云诺德为代表的基因检测产业等全产业链条,具备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研发生产、成果转化等全链条能力。

东区建设“细胞谷”研发核心区。 经开区“东区”依托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核心区),拥有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亚历山大孵化器、GMP车间、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众多研发、孵化、服务平台,作为“细胞谷”一期项目载体。下一步将精心规划打造“细胞谷”二期工程,包括建设同时符合欧标和美标的GMP实验室和中试厂房,进行部分免疫细胞治疗研发转化及生物药CDMO业务。

西区建设“细胞谷”转化核心区。 经开区“西区”,规划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共有项目净地约95万平方米。依托经开区西区生物医药园进行建设。计划围绕康希诺建设天津市唯一的集疫苗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创新疫苗产业集群综合园区;依托瑞博和凯莱英建设中国最大的小核酸生产基地。围绕龙头企业做强、做深产业链,配合企业需求引入上游供应商,逐步将该区域打造为经开区“细胞谷”产业转化的核心区域。

重点推动临床研究转化、平台孵化。 经开区将充分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依托区内泰达医院、泰心医院等众多医院和高端医疗资源优势,推动细胞产业临床研究型医院建设。利用现有载体,探索和完善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以经开区特有的超算中心、泰达城市大脑等强大数字医疗服务赋能,支持细胞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载体孵化能力。

“到2022年,预计经开区细胞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引进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3家,建立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3家,聚集示范性临床试验与临床应用机构2家。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王泳江说。(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