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调整工程技术职称系列专业设置 重点产业链专业“扩容”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发关于优化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价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将按照本市12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需求调整职称专业设置,在工程技术职称系列中新增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装备、锂离子电池、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生物制造、轨道交通等9个专业;整合设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港口等4个专业;更名生态环境、园林等2个专业;撤消新学科专业(转至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优化调整后,本市工程技术系列职称专业设置共分为制造类、土建类、生产服务类3类39个专业。

据了解,此次专业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市产业链与人才链契合度,激发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12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以产聚人、以人兴产、打造“创新天津”。按照“一链一策”的原则,本市为每条产业链建立了一套职称专业体系:

1.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对应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网信、集成电路4个职称专业。

2.集成电路产业链对应集成电路职称专业。

3.车联网产业链对应物联网、人工智能2个职称专业。

4.生物医药产业链对应制药、医疗器械、生物制造3个职称专业。

5.新能源产业链对应锂离子电池、新能源、装备制造、化工4个职称专业。

6.新材料产业链对应化工、轻工、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锂离子电池、新能源、冶金、建筑材料与制品8个职称专业。

7.高端装备产业链对应智能装备、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装备制造5个职称专业。

8.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应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职称专业。

9.绿色石化产业链对应化工职称专业。

10.航空航天产业链对应航空航天职称专业。

11.中医药产业链对应制药职称专业。

12.轻工产业链对应轻工、纺织、自行车电动自行车3个职称专业。

《通知》还提出支持联盟开展职称评价工作,将联盟纳入本市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范围。联盟龙头、骨干企业,可单独申请或联合申请开展工程技术系列相应专业的职称自主评审,赋予企业更多评审自主权。(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