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第七届阅读推广天津交流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

9月11日,第七届阅读推广天津交流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交流会主题为“智慧阅读与阅读推广”,活动由天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等承办,天津问津书院协办。

“读以致乐”,这是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聂震宁对于阅读予人的精辟见解。

“阅读方法、阅读实践、阅读引荐是非常必要的。阅读是中华文明传承的基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历程中,印刷、出版技术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聂震宁说,“读者对于阅读的满足,这是阅读带来的最大影响。在人的阅读活动中,不论阅读怎样的书籍,都要有几本‘打底的书’,作为完整的阅读教育赋予人正向的力量和文化塑造。”

谈及阅读推广,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认为,阅读推广人制度非常必要。“要建立起阅读推广人制度,特别是在图书馆领域、出版界,要制定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我们已经在做这样的尝试,并推出了一些阅读推广教材。希望这样的尝试能够在阅读推广方面探索出一些有益的成果。”

与会其他专家、业内人士也纷纷结合《阅读推广人的培养》《阅读推广品牌与培育》《数智时代的阅读引领人》《云端·智慧与阅读推广》《智慧阅读的现状与前景》等主题表达对于阅读行为以及阅读推广的思考。

“年轻人应该成为阅读推广人,因为年轻人是希望,他们本身受阅读的影响,并在阅读中成长。同时,他们也是未来的家长,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因此年轻人对于阅读行为的广泛和深入参与,更有现实意义。”

“古籍是阅读行为中触摸历史、了解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途径。古籍保护向何处去?应该在阅读推广行为中,将小众的原生性保护到数字影印技术催生的再生性保护,发展到成为大众行为的传承性保护。要让读者从文学爱好者变成古籍爱好者,再到古籍保护、传承者。”

“对于出版界而言,阅读推广就是出版更多好书。让读者读到一本本好书,产生阅读兴趣,形成阅读习惯。”

……

关于阅读推广的讨论,不只限于这一次交流会和今后的若干次交流活动,更在于阅读本身要扎根每一个读者的心头,让书籍成为相伴一生的伙伴,甚至知己。在人生的航程中,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刻,都因阅读而充实,因阅读而精彩,因阅读而感受岁月静好,触摸星辰大海,遇上气象万千。(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