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岳阳道小学:留“好”作业 不是“简单事”

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为学生们提供多元化的课后服务内容,让课后服务寓教于乐。图为学生们练习京韵大鼓。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老师们,咱们还是要再注意一下,备课中的思维导图,一定要更加清晰体现引领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问题。另外,‘随堂测’要照顾到每一个学生……”9月8日上午,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教务主任晏海霞随机走进三年级的3个班听课。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她把一上午的听课情况与授课教师们进行了分享。

每个周三是岳阳道小学的“行政听课日”。这一天,学校的14名行政领导会随机进班听课,帮助教师把脉课堂教学。“守住课堂就是守住教育教学质量。‘双减’之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关键是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岳阳道小学校长褚新红说。

岳阳道小学创建了多渠道、多策略的常态听评课形式。除了“行政听课日”,在岳阳道小学,7名市级骨干教师和50多名区级骨干教师每个学期都会在全校教师“人人做课”的基础上再现“精品引领课”。“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人人讲好一节课”已经成为学校教师们的共识。提高课堂效率就要求教师上好每一堂课,留好每一次作业。

“语文第二课复习10分钟,数学习题第2、3页15分钟,英语背诵当日课文15分钟,总计时长40分钟……”9日下午,岳阳道小学四年级年级主任王美华,在电脑上登录了学校的智慧校园系统,在“作业审核”板块,依次打开了年级各学科教师申报的当日作业表。重点查验了各学科作业内容是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每个班级作业总时长有没有超过规定时长。随后,王美华完成了当天年级作业的审核,接到审核通过“通知”的各学科教师开始为学生布置作业。

在岳阳道小学,作业布置并不是件“简单事”。每天15时前,所有任课教师在记录表中填写本班作业内容、计划用时等,进行线上作业布置申报。随后,年级主任对本年级的作业时长和作业质量进行审核,通过的班级方可布置。教务处每周还会抽查各班学生作业本检查完成和批改情况。每月对教师作业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考评,作为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每学期中期和期末还要发放2次家长问卷,监控作业量,收集家长对作业的满意度和建议的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跟踪整改。

新学期,我市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岳阳道小学充分发挥学校融慧课程体系整体优势,把作业辅导、素质拓展课程、爱的陪伴家长课程及多元活动课程相融合,把课后辅导完成作业与培养兴趣特长相结合,既为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指导完成作业,又开展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习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学校每天为3至6年级学生安排1小时自主作业时间,每周一、二、四、五为统一作业内容日,由各学科组长统一规划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创新作业设计。周三则为班级个性化作业日。褚新红介绍说:“课后服务中,老师不讲授新课,逐一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确保每个孩子当日问题当日清。”完成作业后,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学校开设的包括语言文学、思维训练、艺术审美、传统文化、体育健康和未来创客六大类93门素拓课程。

把作业“留”在校内,是否意味着学生回家后只剩下“玩”?“学生在校完成的主要是书面作业,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为其布置体育、劳动、科学等实践作业。作业不仅仅是在‘纸’上,也不都是枯燥的。我们希望可以让学生们在作业中,玩起来、动起来,充分体验学习的乐趣,让学生拥有更加健康、快乐的童年。”褚新红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