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双减进行时 多元课程齐发展 课后时间更精彩

河西区德贤小学 家长感叹省心省力

昨天早上8点一过,河西区德贤小学的校门口热闹了起来,学生们一个个穿着整齐的校服陆续来到学校,校长周瑞带着老师们早早就等在了学校门口迎接着学生们的到来。

记者注意到,学生们的状态与过去大不相同,曾经大大的书包把学生们压得直不起腰的情景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学生们步伐轻盈,元气满满。没有了过重的学业负担,孩子们显得更加开心。上学路上一张张元气满满的笑脸,映衬在初秋碧蓝的天空下,美得就像一幅画。

“双减”的到来,也给孩子们开阔眼界、拓展知识带来了更大的支持。下午3:45,德贤小学的操场上,身着棒球服的学生们奔跑着,呐喊着。德贤小学课后服务阶段素质拓展课程正在学校里开展。作为体育项目,棒球队的孩子们每天都渴望能够和队员们一起练球打球。来自四年级的棒球队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每周都有一次训练时间,真的太棒了,我们的球技都好了更多。”

与此同时,德贤小学素质拓展特色课程的“蹦床”课也正在学校体育馆里进行训练。在昔日天津专业蹦床运动员赵晟禕作为外聘教练的指导下,二年级的小学生们正在进行训练。只见身着专业运动服装的小队员们在蹦床上腾空跳起,展现出矫健的身姿和优美的体态。他们起跳那一刻自信的眼神和笑容,就像一只只从水中跃起的海豚,凌空傲视。用德贤小学校长周瑞的话来说,“每当看见我们的孩子们腾空跳起的时候,我觉得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未来。”

周校长介绍,根据“双减”政策精神,德贤小学目前已经初步实施了一整套课后服务阶段的服务内容,这其中包括已经开设了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素质拓展课程和校本课程,也包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增设的课后辅导答疑的内容。而且,根据对学生兴趣的了解,对家长需求的调研,陆续还会增设一系列具有特色的课后辅导内容。从二年级开始,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素质拓展课程和校本课程。三四年级,每天都会有专门的辅导答疑课程,但课程的内容是督促学生在校完成作业,老师进行批改,监督改错等。这个阶段的课后服务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减少回家后因为需要看孩子写作业给家长带来的负担。目前全校参与课后辅导的学生占到了90%以上。

下午6:30,是德贤小学课后服务第二阶段放学时间,有些家长按照自己情况选择了这个放学时间。因为课后服务有不同时段的选择,以往经常在学校门口散发托管班广告的人也见不到了。一位坐在车里看手机的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实行了课后服务,调整了放学时间,现在他每天都可以来接孩子,再也不用让孩子去托管班了。这位家长表示,其实哪个家长舍得这么小的孩子去托管班啊,以前选择给孩子送托管是因为没有人接,没有办法。现在有了学校第二阶段课后服务,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这位家长高兴地说,“现在孩子在学校有老师照看,比交给谁都更让家长放心。‘双减’不仅给家长省钱,最重要的是让家长省心。”

周瑞坦言,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初,一些家长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家长们通过学校公布的校长邮箱、电话等方式密切与学校进行联系。有的询问政策,有的表达忧虑,也有的提出建议。周校长说:“作为一个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在充分学习了‘双减’政策,我觉得特别鼓舞,减轻学业负担,减轻家长负担,这都是我们学校办学的理念。但‘双减’要落到实处,就必须要家长对政策充分了解和全力支持。我们通过召开家长会,细致地宣讲‘双减’政策,认真地落实,让家长从日常中感受到‘双减’的政策红利。”

第二南开学校

打造“3+N”多元化课程

昨天下午4:25,第二南开学校的第一次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并没有马上收拾书包回家,而是继续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课程,虽然课后服务刚实施了近两周,但是学生都非常愿意参加。

下午4:30,课后服务课程正式开始,在八年级的一间教室里,美术课的贾巨菲老师正带领学生们练习禅绕画,一边向学生们讲述禅绕画的绘画技巧,一边逐个进行指导。

同一时间,在学校的操场上,十几名八年级的同学整齐站好,在体育王彦琪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啦啦操,不停地做着各种动作,虽然头上已经冒出很多汗水,但是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另外一间八年级的教室中,英语学科的周恩惠老师正在辅导同学做英语作业,由于不是正式授课,周老师讲话的气氛稍显轻松,但是对学生们在做作业时反映出的一些难点问题,周老师并没有丝毫放松,而是带领同学认真研究,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记者注意到,学生们的英语练习题型种类比较丰富,不仅有选择、填空,还有阅读理解和英语作文。每当发现学生在做题中有“卡壳”的情况,周老师都会立即上前进行指导。

有着24年一线工作经验的张老师还是学校初中部教务工作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根据区教育局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她们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相对比较丰富,有学科课堂,也有社团素拓课堂,以年级组为单位具体实施,学校教务处进行统筹安排。“到现在我上了两次课后服务课程了,学生也都非常喜欢。”张老师说。

学校主抓教学工作的邓丽娟副校长表示,目前,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为“3+N”,其中三门为语文数学和外语,而N为多元化的课程,其中多元化课程也是他们学校的社团和素拓课程。“我们的多元化课程其实是家长最关注的,也是学校极力打造的课程。”

邓校长继续介绍,她们成立了七大中心,有思政中心、美育中心、体育中心、劳技中心、劳动教育中心、科技中心,这几大中心涉猎孩子的多元课程,囊括了爱国教育、科普,把孩子所需的内容进行了组团,形成了一个分团的课程体系。

同时为了满足学生,他们学校采取了任课教师走班制,走班制以4人为团,4个老师承接1个主题课程,有爱国的、有科普的、有体育的、有美育的,这些课程可以适应学生的需求。同时也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他们的课程质量也有了提高。(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