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华辰学校:用高效课堂破题“双减”

北辰区华辰学校小组互助式课堂学习。 摄影 谷岳

“同学们,刚才的这道题目两位同学给出了两种不同的方法,大家觉得哪一种更好?每个小组尽快讨论一下,选出代表告诉我们组内的答案……”昨天上午,在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六年八班的数学课上,面对一道分数的四则混合运算题,授课教师金树芊鼓励学生们积极开展小组互助式学习。

不同于普通教室的座位排序,在这个班里,41名学生被分成了6个互助小组,每个小组围坐在一起。一番激烈讨论之后,各组代表进行了轮流发言。随后,金老师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课堂练习,各小组进入随堂知识“消化”中。在华辰学校,这样的课堂场景几乎处处可见。校长刘宝珍表示,“提升课堂效率是‘双减’的关键,只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才能有效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负担。”

在华辰学校的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余下的时间会用来指导学生进行“随堂练习”,让每堂课的知识点都能“堂堂清”。“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平均来说只有20分钟,如果老师满堂灌,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效果并不一定好。我们希望学生通过课堂不仅学到知识,还要掌握学习的方法,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刘宝珍说。此外,学校推出“小先生”制,在课上积极发挥朋辈作用,开展小组互助式学习,促进学生的全员成长。

这个学期开学后,七年五班学生魏子真惊喜地发现,老师布置的作业有了“大”变化──学校开设了“作业超市”。

“除了基础性作业,我可以根据自己对当天课堂学习的反馈,在‘作业超市’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老师也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为我们作出有针对性的指导。”

课堂效率提高了,作业针对性更强了,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了下来。在刘宝珍看来,学校的做法是与校外培训机构的一种博弈,“提前教学、题海战术,校外培训机构的做法无形中为家长带来了诸多焦虑。我们希望通过学校的努力,转变这样的局面。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做的是为学生打好五个底子,即思想底子、健康底子、习惯底子、爱学底子、劳动底子,帮助学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单纯地刷上几套题。”

为了给学生打好思想底子,华辰学校不仅推出了中小学贯通的思政课程体系,因学生特点设定个性化的思政育人目标,还为每名学生配备了成长导师。包括刘宝珍在内的全校271名教师,每周都会与自己所带的学生进行至少一次交流,帮助学生解答成长路上的问题。

在华辰学校,学生的健康同样被特别重视。无论是中学部还是小学部,除了大课间,每天学校还会调整一节课,延长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时间。

这些举措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正是学校推出的“高效课堂”。“高效课堂,让学生有了时间去做更多自己喜欢做的事。”刘宝珍说,社团活动就是其中一项。

新学期,我市中小学全面实施课后服务。每天下午,华辰学校的学生们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完成作业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社团。目前,学校已开设了包括体育、艺术、科技、音乐等大类的26个社团。为了保证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发挥校内教师优长,创新开发课程,邀请社会专业人士和家长志愿者参与服务。同时,引进非学科类的教育培训机构参与服务;利用国家和地方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实现全域学习。

现如今,走进华辰学校,整个校园生机勃勃,教师神采奕奕,学生青春昂扬。刘宝珍告诉记者,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得益于学校推出的“四个转变”,即转变教学观,把教室变学室,让学生跑起来、唱起来、笑起来、玩起来;转变育人观,构建小中高思政育人体系,先育人后教书;转变评价观,坚信评价是为了更好地学,给足学生二次达标机会;转变人才观,守护学生独特性,让课后服务撬动心灵自信。

“‘双减’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做健康自信的少年。作为学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项工作,为学生成长服务,为学生幸福发展奠基。”刘宝珍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