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做好农民工“护薪人” 1-7月追回工资3千多万元

日前,天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党员干部当好“服务员”“宣传员”“促进员”“维护员”和“引导员”,进一步规范在建项目劳动用工管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截至7月底,全市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5件,责令用人单位为农民工补发工资3004万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现接诉即办、限时办结,农民工工资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

当好“服务员”。 全市组织人社和有关行业部门工作人员,与在建工程项目建立“一对一”包联关系,针对企业在开设和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办理银行卡以及农民工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方面问题,开展精准服务活动,为企业和农民工办实事、解难题。

当好“宣传员”。 围绕施工过程结算、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公示、失信联合惩戒等,人社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全方位宣传,“面对面”答疑解惑,促使企业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当好“促进员”。 全市推广应用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完善分账管理、银行代发管理、一键投诉管理以及预警动态、网络舆情等功能,“点一点”应用系统,让信息跑腿、数据说话,全过程监管在建项目制度落实、工资支付情况,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

当好“维护员”。 全市依托“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对已办结的欠薪案件进行“心贴心”跟踪回访,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手里,做到案结事了。对反映较多的在建项目列入重点服务范围,帮助项目查找管理薄弱环节、落实制度补齐短板。

当好“引导员”。 全市健全完善在建项目分级分类台账,对各项制度落实较好且未有欠薪举报投诉的列为A级,减少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并给予国家和天津市规定的激励措施。从A级项目“优选优”,树标杆、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普遍落实。

通过“五员”服务活动,天津市将收集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矛盾纠纷,清理一批欠薪案件、选树一批标杆项目、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实现欠薪线索和隐患动态清零,同时,提升天津市根治欠薪工作水平,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