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六微工作法”:将实事真正办到百姓的心坎儿里

“在家门口就能更换社保卡,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津南区双林街沪青社区泓青园的迟洪刚拿到了新的社保卡,了却了一桩心事。

“社保卡到期了需要更换,可是最近的银行离我们也有两公里,走过去挺费劲的,而且我们老年人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这不,居委会不仅把银行工作人员请进了社区,还给我们上门服务,真是为百姓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迟洪刚所说的,便是津南区双林街道从今年开始以“六微工作法”打造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微实事:精准靶向 兜住民生底线

“网格员和居民聊天时候总会接到‘社保卡更换难’的反映,这事关系到大部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我们必须要想办法解决。”双林街道沪青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章定把居民的事想得清清楚楚。

“把问题兜上来”“把结果返回去”的双向反馈机制是双林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具体举措。沪青社区是公租房社区,独居、空巢、残疾老年人的需求较为集中。“每个网格员要对着700-800位居民,有的是点对点联系,有的是建立社区网格微信群,以这样的方式打造‘兜上来’问题搜集平台。”

双林街道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培训

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郭章定开始“对症下药”。“我到距离社区最近的工商银行沟通,请他们在社区不定期设立一个临时工作点,让老年人下趟楼就能更换社保卡。”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郭章定又决定把事情一次性做到最实,“我请年轻的网格员学习了社保卡更换的全部流程,学会后,在社区里开设了社保卡到期更换业务培训班,教会所有的网格员。”网格员学会后,郭章定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了“社保卡上门更换”服务,网格员和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入户到家,一对一地帮老年人更换社保卡。

“居委会办事儿太实在了!”迟洪刚把刚刚更换好的新社保卡放在眼前,“现在社保卡办好了,我看病也方便了,一句话的提议让全小区老年人都受益!”

群众问题“兜上来”、居委会和街道落实解决、最后把解决情况“返回去”。双林街微信公众号里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把养老助残、群众诉求解决等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居民。这套流程下来,双林街道把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逐个击破。

社区工作者与小朋友们共同植树

社区工作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实践垃圾分类

微课堂:党建引领 服务社区群众

“小朋友们一起植树,扶苗下坑、下铲埋土、踩实浇水;在小区内捡垃圾做分类,给居民宣讲环境保护知识……”在双林街象博豪庭社区,通过这样的“微课堂”方式,让共创文明城区的理念在群众中逐渐深化。“我们用多种多样的‘微课堂’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生政策解读、科普文化宣传、典型事迹宣讲。”在双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庞仲欣看来,用“小课堂”串成一张覆盖全社区的“宣传网”,是双林街各社区开展活动的宗旨。

双林街工作人员在楼间开设“微课堂”

除了“小小宣讲员”,青年团员们也在楼群间开设了“微课堂”。林城佳苑社区8号楼门前的空地上,“小喇叭宣讲团”负责人张逢珍正在为居民们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双林街设立了12个社区团支部组成的团员青年“小喇叭宣讲团”,随时随地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内容很生动,形式也挺接地气,希望街道和社区的‘老师们’经常来给我们讲课。”居民们一边休息一边听党课,时不时地有人为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各社区大部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需求,林城佳苑、沪青社区等12个社区开展了“老年人智能机培训”课堂。“智能手机对我们老年人来讲实在有些陌生,社区就给我们开办了培训课,手把手地教大家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现在,我每天都用微信跟孩子们联系,方便多了!”家住沪青社区泓青园的陈大娘高兴地说。

“我们在微课堂上解答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时的常见问题,又把‘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操作流程做成了简易的手册,为的就是全方位地让老年人学清楚、看明白。”郭章定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课程会在各社区的居民学校、楼群、居民家中随处举办。

微心愿:满足需求 提升幸福成色

家住林城佳苑的12岁的小周一直以来有个心愿,希望能够在家里读书。“小周患有肌无力,之前能在学校读书,现在只能在家休养,眼巴巴地看着同学们去上学。”前不久,林城佳苑党支部书记刘乃健收到了小周的“微心愿”。

社区志愿者帮助小周实现了“微心愿”

在双林街,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居民微信群征集等方式将群众的“微心愿”征集上来,然后梳理形成“微心愿”清单。“我们街道采取‘群众点单、社区吹哨、街道解题’的工作机制,同时也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微心愿’。”

针对小周的“微心愿”,刘乃健决定联合社区和社会的力量共同帮助他。“街道跟南开大学有合作共建基地,包括‘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小巷管家负责给孩子送书,大学生们从年初开始每个月都来给孩子讲课,能在家里读书学习,孩子可高兴了,我们心里也舒服。”刘乃健乐呵呵地说。

“微心愿”同样在沪青社区发酵。“小区里能不能安装一些晾衣杆?”网格员走访时候发现了社区居民的需求。把“我能提供什么就提供什么”变为“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是双林街的服务思路。针对大家的想法,郭章定立即开始调研。“我们发现除了晾衣杆,居民们还希望社区里有休息椅,老年人可以在外乘凉休息。”于是,社区第一时间召开两委会议,遵照“五议两公开”程序申请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没过多久,28套晾衣杆、13套长条休息椅在社区安装到位,居民们的“微心愿”又实现了。

“基层工作小事多,我们就用‘小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庞仲欣向记者介绍了推行“六微工作法”的初衷,“‘微课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微实事’兜好民生底线、‘微心愿’提升居民的幸福成色、‘微服务’以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建设、‘微能量’用党建引领激发社区动能、‘微故事’讲述网格里的酸甜苦辣……用这‘六微’触达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任何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完备的流程,“六微工作法”形成了机制。“每个月街道工作人员都会到社区听民声,社区中每个网格员和所服务的片区居民都有联系,居民把需求反映给网格员,网格员再反映给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帮助居民解决难题,特别复杂的事情会反馈到街道。”就这样,居民、网格员、社区、街道,形成了“随时沟通、发现问题、商讨对策、推动解决”的一整套工作流程。

从2021年1月份开始启动试点工作,到各社区全面推行,双林街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效果逐渐凸显。庞仲欣认为,党员干部是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队伍,“双林街道各社区目前共有704名党员,包括街道办事处的44名在职党员。依靠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六微工作法’破解基层治理‘真难题’,将实事真正地办到每一个百姓的心坎儿里。”(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