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教学设备损坏 离职后遭索赔 查明证据不足 法院不予支持

近日,红桥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该案案由乍一听以为案件事实清楚,其实事故责任并不像表面显现的那样,法官抽丝剥茧才理清了各主体之间的实际责任。

小张于2019年2月至2020年6月与天津某教育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该教育公司的教师。今年3月,该公司称小张因工作失职导致教学设备损坏,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小张应承担赔偿责任。随后,双方因教学设备损坏的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公司将小张诉至法院。

教育公司表示,小张在职期间,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况下,擅自将用于上课的平板电脑带回家中,直至交还前,并未提出该平板电脑已损坏。离职后,小张归还公司物品时,公司发现平板电脑屏幕损坏。故公司要求小张赔偿平板电脑屏幕维修费用1999元、平板电脑折旧费用100元,共计2099元。小张表示,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时,公司提供线上授课服务,该平板电脑是公司提供的教学工具。最初拿到该教具的时候,其屏幕已有裂缝;之后在上课期间,有学员曾经不小心摔过该平板电脑,更加剧了屏幕裂缝的情况。公司提供的该平板电脑销售发票上的日期为2018年,小张当时并未入职,且公司要求其赔偿的费用为购买费,并非维修费。该平板电脑作为教学工具,系正常磨损。同时,小张表示,在与公司行政部门当面交接离职物品的时候,对方已经检查了物品,并未提出设备损坏的问题。

法院经审理查明,该教育公司购买平板电脑供教师及学生作为教学用具使用,平板电脑平时存放于教室,由在该教室上课的教师进行保管,领取及交回平板电脑时均不需登记,对该类设备如何报修亦未进行规定。在2020年疫情形势较严峻期间,小张曾居家从事线上授课工作,其间使用该公司平板电脑。该物品于2018年6月购买,价格为1978元。2020年7月,小张在离职交接时将包括涉诉平板电脑在内的单位物品归还原告,公司未提出任何异议。

法院认为,该教育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及管理方,未对平板电脑的保管、使用、流转、维修制定相应的制度,涉诉平板电脑在该公司作为教学用具交给小张之前已投入教学使用,小张系因工作需要使用涉诉平板电脑。同时,小张在交还该平板电脑时,该公司并未对其所主张的该物品具有的明显的表面瑕疵提出异议,后该物品亦由该公司长期自行保存。故该教育公司主张涉诉平板电脑的表面裂痕系由被告造成,证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