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专访朱雪莹:勤奋稳定冷静是奥运夺金“法宝”

“奥运会是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会,也是每个运动员最终的奋斗梦想。当我真的走上这个赛场的时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离自己的奥运梦已经近在咫尺了。”现在,已经回到国内在北京体育大学隔离中的朱雪莹,回忆起自己在东京奥运会蹦床赛场上的感觉,有着这样的感受。的确,对于运动员来说,奥运会就是自己运动生涯中的圣殿,能站在世界最高等级的赛场上已然是突破,更何况能首战奥运就夺得金牌,这些瞬间,成为了朱雪莹一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没有一条冠军之路是容易走的,对于朱雪莹来说,她能够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获得褒奖与赞美,是在背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的。4岁时,她就开始走上体育之路,刚开始小朱雪莹是从体操开始学习起步的,训练一段时间后,她就展示出了不俗的天赋,许多项目也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奖项。但是,一个意外的伤病隐患,让小朱雪莹没能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10岁时,她来到天津改练蹦床,没想到这个变故不仅没有影响到她的发展,反而因为朱雪莹在以前的体操训练中培养出的优雅动作姿态,让她获得的更快的进步。

蹦床是一项存在很多偶然因素的项目,需要运动员有极强的稳定性保障发挥,朱雪莹在这个方面的优势,是获得国家队与天津队所有教练员认可的,但这样的稳定性,除了需要有强大的心理支撑外,其实更需要的是足够刻苦高质量的训练。回忆自己的奥运之战,朱雪莹自己也认为是高质量的训练水平保障了自己的自信心:“对于我来说,最有效的纾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多多练习。在赛前,如果我很焦虑或者感觉压力很大的时候,我都会去跑跑步或者去练一练体能,专项训练的时候,我也会尽可能的让自己多练习一些,我觉得只有我练到位、练得很踏实了,赛场上我的心理压力就会小一点。”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朱雪莹的经历恰好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走上奥运冠军之路,当然不仅仅是需要大量的训练,这个过程中,运动员要承受的压力是方方面面的,伤病是其中非常难应对的困难,为了获得想要的成绩,朱雪莹需要不断的对抗伤病,甚至在最困难的阶段都要咬牙保持系统的训练,任何放松都可能让自己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而坚持的背后,也是运动员不断对抗心理波动的过程,因此,任何一名奥运冠军,都是内心极其强大的人,除此之外,朱雪莹更多了一些谦虚与运气,诸多因素决定了让她登上巅峰,缺一不可。

比赛已结束了一周时间,当津云新闻记者问道她现在回忆决赛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时,朱雪莹回答:“如果从比赛表现上说,我觉得并不是三套动作完成的完美,而是决赛的那一套动作发挥出了自己想要表现的水平。资格赛的时候,因为自己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有一些紧张,所以表现有一些保守,决赛的时候,通过资格赛的前两套总结了一些经验,放下了包袱,放平了心态,就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能够客观对待自己的成绩,认真分析形势,是朱雪莹的胜利“法宝”。现在的朱雪莹只有23岁,这样的年纪,就能以成熟睿智的心智登上奥运冠军这么高的新“起点”,她未来的发展更值得所有人期待。不久之后,朱雪莹将继续出征全运赛场,期待为天津争得本届奥运第2金的她,在陕西为天津体育再立新功。(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