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实现蓝天常在繁星闪烁──京津冀深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

 “仰望苍穹,繁星闪烁,这感觉真美!天津空气越来越透亮了,我在郊外拍出来的星空格外清晰!”最近,我市一位天体摄影爱好者晒出了一组星空拍摄图,他告诉记者,近几年,京津冀三地天文观测和天体摄影爱好者逐渐多了起来。有良好的空气质量“打底”,大家纷纷表示“很出片”!

京津冀地域相连,大气和水环境也连为一体。可以说,摄影爱好者们拍下的那一幅幅美丽影像,如同一张张成绩单,记录着三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显著成效。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这背后,是京津冀三地在生态环保领域多种形式的协作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步一个脚印,京津冀的生态协同步伐越来越紧密。

前不久,记者跟随空气质量预报员李立伟走进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他一边从电脑上查看东亚地区气象云图,一边向记者讲解做空气质量研判时需要考虑到的环境因素。在初步预判了当日的空气质量发展趋势后,他继续与市气象部门会商,研判未来72小时环境空气质量,并在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平台上发出了我市预报信息。

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工程师杨宁说:“一旦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我们将迅速与北京市、河北省开展区域会商,就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等进行研判,共享预报预警信息,推进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会商及应急响应联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积极与京冀生态环境系统交流互动,形成合力,跨界污染应对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联防联控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我市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排名第五;重污染天数4天,在“2+26”城市中重污染天数最少,排名第一,同比减少8天。PM2.5浓度及重污染天数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2020年至2021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区域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京津冀区域协同减排,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推进结构调整,深化治污减排。其中,我市集中力量破解“园区围城”“钢铁围城”,累计完成246个园区治理任务,园区治理任务基本完成,3家钢铁企业完成整体退出;率先完成北方地区居民清洁取暖;建成华电国际、南港港铁物流、忠旺铝业铁路专用线,钢铁、焦化、水泥行业大宗物料铁路运输比例大幅提升。

京津冀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上,逐步体现协同要求。统一协调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安排,率先在省级层面为全国区域协同立法提供了范本,完善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制度体系。

三地环境执法协同性越来越强,信息也越来越通畅。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了有部署、有行动、有标准、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的环境监察执法局面。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打破“层级壁垒”,使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展、完善和深化,切实解决了一批交界处环境违法问题,清理了一批违规项目,推动了区域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在“津城”与“滨城”之间,一条绵延736平方公里的绿色走廊上,树木茁壮成长。这里,是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天津还升级保护修复了875平方公里天然湿地,153公里海岸线综合治理,守牢生态安全边界。

如今,京津冀三地生态协同发展正阔步向前,步伐踏实而又坚定,为这片区域的宏伟蓝图,增添一道道鲜亮的绿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