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诉讼打了近十年叔侄等人撕破脸:联合办案三步走 法官释法解心结

近日,红桥区人民法院法官通过联合办案妥善化解了涉及家庭纠纷的系列案件,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

杨甲与杨乙系叔侄关系,双方均为杨某某的法定继承人。杨某某生前遗留的一处房屋被列入拆迁范围。2010年,杨乙单独办理了拆迁安置手续,并领取了拆迁补偿款,购买了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杨甲等其余七名法定继承人认为,杨乙侵害了其合法权益,向红桥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双方的诉讼“大战”自此拉开帷幕。双方互为原、被告频频起诉,涉及继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遗嘱效力、不当得利、返还原物、确认合同效力等十余起案件,类型多样,案情错综复杂。杨家的系列诉讼历时近十年,经过多次庭审,叔侄间矛盾激化,亲情荡然无存,积怨越来越深。

此次红桥法院接案后,行政庭法官、民一庭法官决定联合办案,并确定了“三步走”的策略。首先,通过综合研判,确定争议点。法官调取原、被告双方所有关联案件,耐心细致地查阅案卷材料,包括证据、庭审笔录和裁判文书,走访拆迁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从海量信息中归纳双方核心争议焦点,探寻案件背后隐藏的家庭矛盾。第二步,条分缕析,寻找突破口。确定核心争议点后,法官结合案件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案件细节,理顺矛盾点,找准突破口,确定了“以法为据,以理服人”的释法说理调解方案。最后,采取“分别突破”战略,实质化解纠纷。法官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向杨甲释明遗产的范围,降低其对定向房增值部分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向杨乙阐明其私自领取拆迁补偿款的过错。通过法官中肯透彻的释法说理,杨家涉及的多件案件分别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双方解开多年的心结,实现案结事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