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临时用水20年,居民用水难怎么办?

西青区利海家园小区2001年建成,房龄超过20年,小区以6、7层到顶的楼房为主。近些年来,小区居民们通过《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水压不足和用水困难的问题。西营门街回复:“小区开发建设时,相关配套不完善,周边没有市政配套水源,开发商自行接用王顶堤汽车城的水源。待小区周边配套道路建设时,引入市政自来水配套水源后,街道将积极协调市、区建设部门为小区自来水接入市政水源管网。”2020年,西营门街再次回复:“小区西侧规划文洁路已开始实施建设,预计年底竣工,道路配套自来水管网。下一步,街道将积极督促利海家园开发商,将文洁路自来水管网引入社区,彻底解决该小区水压低的问题。”虽然路通了,水源来了,条件具备了,但是为什么解决水压不足问题的工作还没有开展呢?

记者:刘主任,利海家园小区的居民做饭的时候有可能水上不来,水压低导致热水器点不着,这样的情况您看行不行?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办事处 主任 刘小可:这肯定不行。这个情况我们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这几年我们西营门街也一直会同区有关部门在推动解决这个事。但是直至今日,我们还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我感到很惭愧。

记者:就这个问题,记者找到街道的时候,街道的工作人员第一反应是这个事你得去找开发商,我们不能去替他们来解决一些后续的问题。工作人员这样的回答,您觉得说明了什么呢?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办事处 主任 刘小可:我对我们工作人员的回答感觉到很遗憾,我觉得暴露了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没有换位思考。我们过于强调了客观因素以及历史的因素。利海小区是2000年前后建设的,当时是周边没有市政的配套道路,所以这个小区的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都是开发商自行建设的。为了解决小区居民的用水,在周边引入了临时的水源,用到至今。配套费和开发商,都是一些历史问题。新官也得理旧账,我们必须得本着事要解决的态度,为老百姓真正地解决问题。我们下一步还是要依法依规的让开发商切实的担负起他应该担负的责任。采取吹哨报到的形式,把相关的职能部门也都叫过来,共同商讨,同时我们属地政府也要起到一个兜底的责任。

记者:您所说的相关的职能部门就是区住建委,宫主任,如果街道吹哨,您的部门怎么去报到?

西青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宫克明:现在,确确实实存在用水难的一个问题。去年年底,文洁路的建设完成了,自来水的主干管网的配套是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和开发单位督促开发单位尽快的解决接口的问题。

记者:区住建委怎么样去帮助街道来积极的协调开发商?

西青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宫克明:现在我们和开发商已经对接过,也正在进一步的核实,在核实清楚的基础上,我们会依法依规的督促开发商,因为大配套的管网已经到门口了,和小区只有几十米的距离,解决是非常有希望的。

记者:自来水集团的田副总经理,利海家园这个事情,我们看到现在一个水源转换的问题,放在我们面前了,下一步要怎么样去进行呢?

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田如臣:我们要主动作为,配合区街首先完成这个项目,对文洁路建成后的管线要完成验收,在正式通过条件建成以后,责成开发商向供水部门正式申请水源的切换,切换以后,我们也要结合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提速再提速,尽快解决这些用水和水源切换问题。

记者:怎么样能够保证能够尽早地保质保量地完成验收?

西青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宫克明:由区住建委负责来牵头,协调市环投公司尽快的把相关的资料准备齐全,向自来水集团抓紧申报,尽快的完成后面的流程,一天也不耽误。

记者:张副区长,在为群众解决困难的过程当中,不仅仅是要督履职,也要督实效。在利海家园用水难的问题上,您觉得要怎么样加强上对下的监督?

西青区副区长 张海英:接下来,针对我们利海小区的这种用水难的问题,要从几个方面去深入。第一个落实好西青区政府,相关街道的属地职责,这个职责是第一职责,义不容辞。第二个,相关的职能部门,区住建部门以及相应的其他部门,要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当然也需要其他部门的一些配合,争取最快给老百姓把这事解决掉。第三个,要运用好法律手段,依法依规。对于这个事件的主体部门,也就是开发商,那么在应该履职过程中没有履职到位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再一点,也特别希望市级的相关部门,能够配合我们尽快的把这事落实到位。同时也要举一反三,以此为契机,找到工作过程中还有哪些短板一并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李易聪)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