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宝坻区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环境整治绘就宜居底色

初春,穿行于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乡村道路宽敞整洁,农家庭院干净利落,房前屋后的花草展露春意,一幅淡雅祥和的美丽乡村景致。“以前村里可不这样,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大变样,各家还开上了农家院,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们深有感触。

小辛码头村的变化是宝坻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宝坻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全区范围内扎实开展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来,全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导向,以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住房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攻坚克难、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为乡村振兴绘就最美底色。

据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该区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理念,采用“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垃圾治理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参与收运,各村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村级保洁员2938名,设施设备齐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100%。建立了垃圾分类展厅,22个村96个居民小区设置分类垃圾桶8000个,促进城市面貌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全区聚焦“村、镇、户、田”四个层面,持续改善“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五边环境问题。

3年来,共开展清洁村庄卫生清整活动约3万村次,出动人员约30万人次,出动车、船15万辆(艘)次,清理各类杂物垃圾50余万吨,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累计投资约7.032亿元实现困难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全覆盖。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行政村客运通车率、通邮率达到100%。实施“一村千树”工程,完成植树30万株。完成了34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美丽、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初步形成。

在推进村庄清洁的同时,该区积极巩固治理成果,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洁保持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设施设备管护机制、村民责任机制、领导包联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多维度宣传引领,策划推出“美”家“美”院抖音短视频大赛,组织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广泛引导、激励、带动群众参与。发挥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和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头作用,每月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创新启用了“市民随手拍”“乡村智慧管理平台”,时时提醒、规范群众的文明行为。

此外,该区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促进二者相融相促,实现了以村庄清洁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见到综合收益的党员群众更主动参与村庄清洁的良性互动循环局面。在持续多年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黄庄镇小辛码头、八门城镇欢喜庄等村相继走上生态旅游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一带一路 最美驿站”等荣誉称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