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官兵担负春运安保任务见闻

大年初一一大早,记者赶赴天津站,与担负春运安保任务武警天津总队执勤二支队官兵一起,感受疫情影响下“不一样”的春运。

站前广场上,不见往年春运中熙熙攘攘的人潮,似乎有点“冷清”。“尽管客运量明显减少,但守卫人民群众的返乡路,永远是武警官兵的神圣使命。”刚刚下勤的执勤十三中队指导员张达道出了8名执勤官兵的共同心声。

“每天要走5万多步,站10多个小时。”张达说,除了完成治安巡逻任务,他们扩大巡控范围,增加巡逻频次,24小时为民服务。

官兵的哨亭,由防爆巡逻车、可拖拽式执勤岗亭、便携厕所等单元组成,外表看似简易,内部却别有洞天。车厢里空间不大,但利用率很高,有折叠桌椅、床和独立卫生间等,可满足执勤官兵就餐、休息等需求。

疫情对执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官兵们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已是第7次执行春运安保任务的中士王富超说,执勤点位每天都要进行消毒消杀、官兵上下勤都进行体温测量。针对疫情实际,支队一个多月前就着手修订完善执勤方案,开展现地勘察、优化兵力部署、调整执勤点位,反复组织模拟情况演练。

“请大家带好口罩,不要聚集围观,落实好防疫要求。”一位老人紧闭双眼,牙关紧咬瘫倒在地,行李散落一旁。见此情景,巡逻经过的下士张铭和另外两名官兵迅速拉起警戒带,一面疏导围观群众,一面将情况通报联勤单位。医务人员很快赶来现场,对老人情况进行了初步观察和简单救治,排除疫情风险。10分钟后,救护车将老人送至附近医院。

“同志您好,请问有口罩吗?”“叔叔您好,请问取票口在哪?”……每次遇到这样的询问,官兵们总感到心头一暖。春运以来,官兵们共为群众指路百余次,救助轻生群众3名,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5件,为3名走失老人、儿童找到家人。

“昨晚除夕夜,我们就在执勤阵地上为祖国‘守岁’。”指导员张达说,他根据往年情况估计,节后很快会迎来旅客返程。他们也会在哨亭上继续坚守,为人民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