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很多人选择在家过年 帮助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反诈中心 一直“在线”

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在家过年”。一些骗子也会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帮助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市反诈中心的民警、辅警将一直“在线”。

反诈止付

骗子们会利用春节长假这个时机,采取各种手段网上行骗。所以,春节前,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的民警、辅警一直在忙碌。2月2日10点17分,市反诈中心辅警王頔接到某商贸公司一名出纳的报警:“有人冒充我们领导,让我转账,2分钟之前我转过去30万块钱!”王頔把这个信息紧急推送给查控反制平台,经过各方联合处置,巨额转账被成功止付。原来,当天9点多,骗子直接加了这名出纳的QQ,说自己是公司领导,需要给别人转货款。出纳转账之后,和领导电话联系,得知自己上当受骗,于是赶紧报警。转账被成功止付,反诈民警的工作其实才刚开了个头,他们还会针对案件进行一系列的研判,一路追查到底。春节期间,反诈中心民警、辅警将24小时“在线”,全力保证老百姓财产安全。

多方联动

“报警人打110,110确定案件属于电信网络诈骗后,会马上启动三方通话,让反诈中心和受害人直接通话了解情况,最大限度争取时间,”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四级高级警长苏连儒介绍,“事主报警后,我们会同时了解相关涉案信息,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跟进措施,努力减少受骗群众的财产损失。老百姓一旦发现自己被骗,报警越快越好,信息越全越好,我们一般认为被骗后的20分钟,是追回财产损失的黄金时间。”记者同时了解到,反诈中心如果在查控中发现潜在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会尝试拨打其电话,一旦出现对方拒接或者呼叫转移等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安排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前往劝阻,对正在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阻断”,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欢度春节

结合今年春节防范电信诈骗特点,市反诈中心也给出了重点提示:网购千万要小心,涉及网络购物的收货、换货、退赔、误操作、信用分值、绑定银行卡等等让人掏钱的“说法”,很可能都是诈骗的“陷阱”,不是原路退款的一律不信,需要掏钱的一律不理;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动动手指就赚钱”,名目繁多的“刷单”一直就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网络投资、贷款、赌博类诈骗曾让很多人倾家荡产;网络交友、网络恋爱里不要遇到所谓的“灵魂碰撞”、找到了“对的人”就失去基本的判断力。总之,接到任何电话、任何信息,无论对方是“客服”、是“领导”,还是所谓的“公检法”,只要涉及到钱的话题,都要打个问号,避免上当受骗。(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