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城”生物制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再添新动能

■ 联合中心旨在为双方搭建合作研发、人员交流、资源信息共享、成果转移转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主要围绕联合研发和推动成果转化开展相关工作。

■ 联合中心正聚焦酵母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基因编辑与基因组重编程、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并启动了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日前,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TIB)和比利时弗兰德生物技术研究院(VIB)举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合成生物中心”)TIB-VIB合成生物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线上签约仪式,标志着合成生物中心首个国际联合中心正式成立。目前,联合中心正聚焦酵母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基因编辑与基因组重编程、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并启动了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合成生物中心是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三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牵头建设。线上签约当天,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与VIB执行院长Jo Bury博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联合中心协议,共同为联合中心揭牌。联合中心旨在为双方搭建合作研发、人员交流、资源信息共享、成果转移转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主要围绕联合研发和推动成果转化开展相关工作。

据了解,合成生物中心的核心使命是构筑从合成生物科学到合成生物技术的桥梁,促进合成生物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为实现这一目标,合成生物中心正在联合国际优势科研机构建立国际联合中心,构建合成生物技术协同创新国际合作网络,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经济绿色增长。TIB-VIB合成生物学联合中心的成立,将对推动合成生物中心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发挥重要作用。

签约仪式上,VIB执行院长Jo Bury博士表示,VIB很荣幸通过共建联合中心的方式加入到合成生物中心建设中,相信联合中心在双方的共同支持下将会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联合中心成为中比乃至中欧科技合作的示范。

近年来,保税区始终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生物制造产业,并结合产业特点,专门出台了生物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在生物制造产业化、生物制造研发创新和生物制造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依托合成生物中心这一国家级战略支撑平台,保税区发展生物制造产业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下一步,保税区将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滨海新区建设全国生物制造示范区和前沿技术策源地。(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