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成长中收获未来希望 天津男篮坚定目标寻求突破

6日15:30时,天津先行者男篮将迎战北京首钢男篮。至此,本赛季CBA联赛第二阶段从第13轮到第39轮共计27轮比赛将落下帷幕。一路走来,天津队虽然是胜少负多,但本土球员的进步有目共睹。如果不是五号位和一号位一直缺人、外援出场率太低、伤病潮集中来袭、轮转严重受限上用人捉襟见肘,球队的处境都会比现在好很多。如果球队能有一个灵魂人物,能够在关键时刻终结比赛,球队的胜率也会比此刻高很多。然而,疫情形势下外援入境受限,在国内引援上需要考虑成本时,球队只能立足于现有球员挖潜。

成长需要时间,而时间成本其实又是最昂贵、最熬人的,要沉得住气、耐下性子去等待。在职业联赛通常追求“立竿见影”的大背景下,当豪门俱乐部大手笔地砸钱买人时,立足于培养本土球员的天津队当时当下的日子自然是不好过的。只有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势必将看到希望和收获。毕竟,从复赛至今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已经大不一样。第三阶段将于3月下旬开赛,有了休赛期的休整强化,伤病情况逐渐好转,再加之阵容的齐整,天津男篮的状况将有所好转。从某种程度上说,目前球队依然处于“量的积累”阶段。球队若能引入理想的大中锋,再保证合适的小外援,在人员培养上选拔年轻、能练、肯练的球员,相信球队会迎来质的飞跃。

伤病困扰 用人捉襟见肘

李荣培、潘宁、栾晓君三人去年夏天接受手术治疗,至今依然未能重返赛场。以李荣培目前的恢复来看,乐观地讲,第三阶段有望登场,而另外两位基本上本赛季无望。本赛季比赛中,史仪手掌骨折、谷泽浴被对手犯规倒地伤到腿、田野臀部起了巨大的火疖子行动受限、托多罗维奇被对手垫脚导致膝盖扭伤、爱德华兹封盖落地时撞到篮架伤及膝盖。

赛季中受伤也是正常现象,高强度、高密度,激烈对抗,特别是轮转人员本来就少,不像豪门广东队可以达到“五上五下”的轮转,没有缓冲的情况下受伤在所难免。目前在赛区,各队也经常在比赛中出现伤病减员,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以天津队为例,训练保持全勤的何思雨、金鑫、孟子凯等人,不仅没有受伤,而且逐渐成长为队中的主力队员。包括本赛季选秀球员林庭谦,保质保量认真训练,已在新秀赛季脱颖而出。

疫情影响 引援受限

大外援托多罗维奇一直打打停停,也无法保证系统训练,两个阶段出场率只有一半。在CBA依然是“抱外援大腿”的大趋势下,他这种情况几乎让天津队无法借上力。当一名主力球员每场上不上场都成为未知数时,难道不是个大问题吗?更难受的是,天津队还因此失去了全华班的待遇,不得不与对手外援四节四人次甚至五人次抗衡,极大消耗精力和体能。而在他的打与不打之间,球队的战术部署也在不断变化调整。

受外国人入境限制,天津队所选的小外援在已经拿到邀请函准备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最终无法入境。无奈之下,天津队选择了活跃在中国野球场上的爱德华兹和特罗特三世。爱德华兹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却突然受伤。特罗特三世态度积极认真,但尚未完全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目前各队的小外援,比如北控的约瑟夫·杨,上海的弗雷戴特、邓蒙,青岛的亚当斯,吉林的琼斯,四川的亨特等,都属于超级外援。显然,天津队的小外援完全达不到这个层面。

再说国内引援,在其他队大张旗鼓地招兵买马时,天津队却按兵不动,只是通过选秀摘了林庭谦和段丰伟。本赛季,天津俱乐部在球员投入上是全联盟花钱第二少的,第一是广厦队。广厦将高薪球员都卖了出去,留下青训的可用之人。天津队这样做,考虑资金成本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能够培养打造本土球员,为天津男篮的未来长远考虑。培养自然是应该的,但短期内最多只能看到进步,却难以演化为胜利。职业联赛通常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些花大钱引援的,自然是见了成效。而天津队没有这份高投入,不能立即看到高回报也在情理之中。

成长需要时间 要耐住性子

成长需要时间,比如金鑫、孟子凯等人,基本都是这三个赛季以来逐渐成长为主力的,这些都需要实战的锻炼,是赛场上一分钟一分钟积累起来的。时至今日,他们经历了并依然在经历状态的起起伏伏,还无法称之为成熟的球员。比如关键球处理上还显得稚嫩,负于吉林、福建、山西的比赛都出现这一问题。包括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这也是失利的重要原因。年轻、经验不足、无法把控自己的心态,直接导致压力过大、动作变形、判断失误等问题。比如本赛季出现用人荒,不得不起用“01后”后卫李林风。他首秀上场两分钟3次失误,对阵山西高达5次失误,球队好不容易缩小的分差,瞬间又被拉开。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也是培养的成本。但在职业赛场上,教练员都是合同制,各方是否有耐心给教练员足够时间去培养?

天津队的进步有目共睹,这是全联盟的共识。球队逆转战胜过排名相当的同曦队、福建队,也击败过吉林队、广厦队、上海队、四川队这些目前排名靠前的球队。在人员相对齐整时,天津队赢过球。在人员不整时,同样赢过。而且,不论胜负,球队的拼劲、韧劲一直都在。数据显示,天津队抢断全联盟第三,足以说明球员在场上的积极性;三分球命中数排名第五、罚篮命中率第九,都体现了准度;助攻排名第八,分享球很好。团队篮球理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天津队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无论球队处于多么困难的境地,教练从未埋怨过球员,也从未推卸过责任,队伍更没有散,每一次都是咬牙坚持着。这样的凝聚力是怎么来的?是大家这样练、这样努力看到了希望,有努力的方向和坚持的勇气。训练中,主教练亲力亲为,亲自捡球喂球,做示范动作。连场地工作人员都说,“天津队是真认真啊!教练太敬业了!”如今,主教练刘铁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下一步工作。进攻、防守、篮板、体能等等,笔记本上计划安排写得满满当当。“技术不精导致心态失衡,体能不足导致防守不够,调整提高都需要时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