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奋力“二次创业” 建设美丽“滨城”

1月9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开好局、起好步。全会在新区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天津经开区 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产业发展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天津经开区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为滨海新区“十四五”工作开局指明了方向。经开区在新时期将积极主动对标对表,全面筑牢区域内企业硬实力,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材料等区域重要产业生态链,切实做到串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新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实现“腾笼换鸟”,通过TOD等开发模式,高效复合利用土地。拓宽资金来源,创新建设投资新模式,探索多元化投资模式。坚持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推进“绿色生态+”模式,打造于家堡生态宜居城区和MSD绿色建筑区,构建“三带六廊“公园城市的城市格局。

天津港保税区

科学谋划“十四五” 全力融入“双循环”

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为保税区积极投身“滨城”建设,推动保税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2020年,保税区限上商品销售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税收、内资到位额等指标全线飘红,为今年发展夯实了底气,为新区之进做出了保税之为。新的一年已拉开序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天津港保税区三十而立之年。保税区上下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全力融入“双循环”,逆势而上、创新发展。

天津滨海高新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天津滨海高新区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助力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高新区进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的关键时间点,高新区将围绕“打造天津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战略引擎”这一重要任务全力奋斗。2021年,高新区将认真做好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自创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围绕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细胞谷”,为滨海新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东疆保税港区

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抓住‘二次创业’窗口期,把握‘真爱、共同、精神、执行’八个字,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责任与使命。”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东疆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加快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新业态和新模式,新生力量持续活跃,推动融资租赁业“加速跑”。2021年,东疆将结合企业痛点和需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升级综合服务系统、创新监管环境,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东疆将依托综保区优势,发挥东疆在融资租赁、保理、贸易等产业的示范效应,持续开展先行先试,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为更高质量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中新天津生态城

打造生态智慧幸福之城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生态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生态城全体干部将继续以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工作劲头,着力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生态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生态之城建设方面,生态城将打造花园中的城市、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由“海绵片区”向“海绵全区”迈进、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智慧之城建设方面,围绕开展城市服务创新应用,打造触手可及的智能生活服务圈、超前布局新基建、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到2025年智能科技占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0%。在幸福之城建设方面,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加快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建设,布局相关产业和商业配套项目,深入挖掘海洋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滨海新区北部消费中心。

区金融局

加速产业发展和金融资本融合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令人精神振奋。”滨海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区将深耕目前发展良好的重点领域,突出自身特点,精心统筹,通过金融机构、要素市场以及整体配套服务,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在更高能级和水平上开发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有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新区整体经济金融水平的提升,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新型便捷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结合新区高端产业不断聚集的优势,鼓励各企业利用全牌照金融机构组织体系的优势,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结合,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加速产业发展和金融资本融合,提升新区在国内的竞争力水平。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把“货物流”转变成“资金流”

“近日召开的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纪泽民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积极参与“滨城”建设,以招商增实力,以商业增活力,以通商增辐射力。依托空港、海港两大平台,打造重要商品的国内贸易中心,促进汽车、进口冻品、粮油、油气、航空器材等方面的商品交易;打造重要的进出口贸易结算中心,利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吸引贸易商的结算功能转移到新区,把源源不断的“货物流”转变成实实在在的“资金流”,服务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

区政务服务办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是新区‘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时期,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扛起“放管服”改革大旗,在做好审批工作的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放出活力、管出水平、服出便利,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标准化建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改革创新推动来衡量工作业绩,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既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又要借力发力、借势谋势,“加快打造智慧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成本竞争力强的市场环境和宜居宜业城市品质,建设效率滨海、法治滨海、活力滨海和美丽滨海,持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市规自局滨海分局

积极推进“滨城”各项规划编制

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美丽“滨城”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围绕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走出一条滨海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据了解,下一步,市规自局滨海分局将落实津滨“双城”战略,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街区规划、村庄规划、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组织“滨城”总体城市设计研究,推进新区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区国际一流的城市格局和海滨城市的风貌特色,促进城市协调健康发展。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确保顺畅高效。坚持谋划在先、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各项制度落细落实,使全区退役军人感受在新区生活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发扬部队战友沟联全国的作用,发动退役军人战友来新区投资兴业,并鼓励发动全区退役军人提高干事创业的水平,强化干事创业的能力,开阔干事创业的思路,磨炼干事创业的本领,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