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市公安公交总队开展“断指”行动 严打公交扒手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公交总队了解到,从去年11下旬以来,为严厉打击扒窃犯罪,营造良好公共交通治安环境,市公安公交总队成立“断指”行动专班,针对轨道、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场站扒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持续性集中打击。截至昨天,市公安公交总队“断指”行动专班累计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1名,协助外埠公安机关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名,累计破案20余起,全市公共交通警情较前年同期下降21.12%。

反扒民警擒扒手

去年11月21日22时许,市民武女士在滨江道公交车站乘坐50路公交车回家,当车辆行驶到王顶堤公交站附近时,发现自己背包内的200余元现金不见了。此时,车厢内乘客较少,武女士发现在自己身边徘徊的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男子十分可疑,便向其大声呵斥。公交车司机见此情形,立即靠路边停车,并关闭车门准备与乘客合力擒贼。不料,该男子随即跳窗而逃。

接到武女士报警后,公交反扒民警第一时间出动,根据武女士的描述,迅速开展侦查。经过快速准确分析,反扒民警很快就将嫌疑人任某在其居住的小区附近抓获。经审讯,嫌疑人任某对其在公交车上行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任某因涉嫌扒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手机保护需谨慎

冬季,人们穿衣越来越厚,加之交通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内比较拥挤,这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即使在不算拥挤的车厢内,很多扒手也会跟着公交车的惯性来回晃动,借机触碰其他乘客,试探财物的位置。如今,扒手的作案目标由以前的钱包、零钱现金,逐渐转变为向乘客的手机下手。为此,反扒民警提醒市民,切勿将手机放在外套口袋外侧,为确保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安全,要设置手机锁屏密码,对重要信息进行加密处理。手机一旦被盗,为了防止他人盗刷支付宝或网银,一定要第一时间更改密码,并联系电信运营商将原有手机号码冻结,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手机更改各类账户密码。

枢纽地带需警惕

据反扒民警介绍,由于公共交通工具空间狭小,人员密集,扒窃分子更容易乘虚而入,加之乘客流动性大,特别是在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车内拥挤,扒窃分子易于作案也易于逃脱。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带是扒手经常活动的区域。因此,在这些地方,市民还需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公交反扒民警提示,很多人在站台看见车辆进站便一拥而上,在拥挤时人们的警惕性较低,而车门区域正是扒手活动的主要区域,容易趁乱作案,且得手后能马上离开。所以人们上下车时要保持有序不拥挤,不要挡住上下车通道,避免身上携带的物品被盗。在外衣口袋里尽量不放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在候车或乘车过程中,人们应注意将贵重物品放置于衣物内侧口袋。如果乘车时人们身上挎有背包、挎包等,那么即便是手握扶手,也要始终保持另一只手搭在包上。车厢拥挤时,还要提防靠近身边的陌生人,最好不要专注于打电话或听音乐。人们尽量在上车前准备好公交卡或零钱,刷卡、投币后立即往车厢后面走,如果站在刷卡器前临时翻包或忘记拉拉链,很容易成为扒手的目标。

此外,“春运”即将来临,返乡的乘客都会携带不少东西,人们乘坐长途汽车时,要随时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做到眼睛不离行李。如果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财物被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如被盗的时间、地点、物品,嫌疑人特征、去向等,配合警方做好案件侦查工作。特别是在地铁、长途车站内遇到此类情况,可向站区执勤民警及时求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