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老小区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编辑同志:

我们是滨海新区珠江里和中心北里小区的居民,小区因建成年代久远,居民楼楼体外墙起鼓开裂等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多方反映,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市民赵先生 刘女士

我是和平区景阳楼的住户,11门、12门外墙的墙皮脱落情况严重,今年已经发生过几次墙皮脱落的险情了。

市民 孙先生

我在东丽区齐河路3号楼住了快二十年,小区内存在多处楼道窗户破旧无法使用、下水道堵塞、顶楼漏水等问题。

市民 宋女士

滨海新区珠江里、中心北里 外墙有起鼓开裂现象

12月11日10时30分左右,一路记者来到滨海新区杭州道上的珠江里社区,见到了反映人赵先生。记者发现,不少居民楼阳台外墙墙体存在起鼓开裂的情况,仅在4号楼就发现七八户居民家的阳台存在这一问题。在赵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小区8号楼楼顶女儿墙的墙砖已经“酥脆”,局部已经出现脱落。

赵先生说,小区都是5楼到顶的砖楼,房龄已有30多年了。最近几年,小区里发生了几次墙砖从顶楼落下来的情形,万幸没有砸到人。一些楼顶的排水管,弯头部位都锈死了,一下雨,水就往屋里渗。

随后,记者来到属地珠江里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主任赵帅说,居民反映的问题属实,楼体老化存在各种隐患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区内的排水也存在问题,一下雨,就积水,哪怕是下小雨也如此。因小区的房屋产权复杂,虽然他们一直向上级反映,但之前多轮旧楼改造,都没有将珠江里列入其中。

距离珠江里不远的中心北里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小区内道路破损比较严重,一些楼外墙墙体起鼓开裂,局部墙皮脱落,部分楼道内台阶碎裂、扶手缺失。小区2栋2门3楼一居民家的阳台外墙已经脱落,裸露出钢筋,从楼下经过时,就像头上悬着一把“利剑”,让人很揪心。

记者来到属地文安里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主任李丽清说,中心北里小区是1998年建成,因为产权复杂等原因,一直未被列入改造范围。有类似这种情况的小区,在他们街里还有多处。

离开居委会,记者分别联系了珠江里社区所属的新河街道办和中心北里所属的杭州道街道办,两个街道办公共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均表示,已经将问题汇总并向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是维修还是改造,就要听相关部门的意见了。

和平区景阳里景阳楼 外墙墙皮脱落严重

12月11日10时许,一路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昆明路与宝鸡西道交口的景阳里小区,找到了景阳楼,这是一栋12层的高层楼房,一共有11门和12门两个楼门。这栋楼外墙多处有破损的情况,最严重的是10层到顶部分,有的整个阳台的水泥都已掉落。楼下的便道上用警戒带围了起来,并注明“墙皮脱落危险绕行”的字样。

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今年10月,他的汽车停在楼下时,被楼上掉落的墙皮砸中,花了7000多元才修好,砸到车可以修理,但如果砸到人,后果可就严重了。其他几位小区居民对记者说,景阳楼建成超过20年了,从2013年开始就有外墙墙皮脱落的情况,近两年更是频繁。街道房管站也曾派人过来排险,但是“治标不治本”,不能彻底消除隐患。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和平区南营门街,城管科工作人员说,他们知道景阳楼的情况。目前已经将该问题上报给和平区住建委,正在筹措资金,明年会对外墙进行大修。

东丽区齐河路3号楼 楼道窗户破旧 下水管网堵塞

12月11日10时左右,另一路记者来到东丽区津塘公路与东平路交口东北侧的齐河路3号楼。这栋楼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一栋六层高的“U”形楼,共8个楼门。记者看到,整栋楼的楼体条件较差,多处外墙和多户居民家的阳台都有墙皮脱落、开裂的情况。1门旁的外墙有一层砖红色的涂层,很多地方都已起鼓、开裂、脱落了,形成一块块的斑秃。3门楼栋口的墙壁纵向裂开了一条大口子,旁边的墙皮整块掉落,露出了里面的砖墙。多家的阳台墙皮像是被雨水冲刷掉了,露出了里面的水泥层,几户阳台上还能看到横贯的大裂缝。8门旁的一户二层阳台,底部的水泥板全部脱落,仅剩下一层有些糟破的木条支撑。

站在院内,记者又发现这8个门的楼道窗户全都锈蚀了,有的甚至连玻璃、窗框都没了。进入3门,看到每层的楼道窗户都破旧不堪,窗台上散落着垃圾,有的窗户只剩下窗框。记者在4门楼道内看到,阳台窗户布满灰尘、窗框生锈,窗台下的墙面留下了被雨水浸泡的痕迹。

住在3门6层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在这里住了20多年,除了记者看到的外墙和楼道窗户问题,还有楼顶漏水的问题。每到雨雪季节,顶楼的住户都可能面临家中渗水、漏水的困扰。而且,这栋楼的下水管网也已经年久失修,经常堵塞。记者在院内转了一圈儿,发现有不少住在二层以上的住户,从家中引出了一条下水管道,接进污水井内。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8个门的楼道内,各种线路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一些手臂粗的线缆在楼道内穿过,杂乱无章,影响居民上下楼。楼道内的地面也坑洼不平,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很深的坑洼。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齐河路3号楼也被叫做石油楼,以前产权是石油公司的。后来住户购买了产权,就变成了私产房。因为是单栋楼,没有形成楼群,多次旧楼改造都没有纳入其中。

1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东丽区丰年村街道办事处反映问题。属地新泰道社区党委书记蔡梅说,齐河路3号楼目前8个楼门,共130户,以老年住户和租户为主。他们接到过群众反映的楼顶漏水、外墙开裂、下水管网堵塞等问题,也及时向街道做了汇报。

丰年村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齐朝军介绍,齐河路3号楼已经有三四十年的房龄,各项条件都比较差。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前期街道做了大量的现场调研工作,设计了提升改造方案并已经上报到区里,预计明年重点围绕屋顶漏水、外墙开裂、下水管网这三个方面进行提升改造。

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中 市住建委主要领导作出回应

12月14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及和平区、滨海新区、东丽区相关负责同志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向群众汇报2020年城市建设方面工作。今晚报记者走进直播间,在直播过程中就采访情况提问:上述三个小区是否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何时开始改造、改造前如何确保楼体外墙安全等问题。市住建委主任蔡云鹏现场回应,并责成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解答。

蔡云鹏介绍,在去年完成上一轮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市住建委继续重点推动中心城区以外的滨海新区、东丽区、北辰区等7个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全市开工改造49个小区、256.57万平方米,惠及3.24万户居民。改造过程中,他们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最急需的项目优先纳入改造内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竣工13个小区、77.22万平方米。各区政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国务院下达文件要求全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本市还要把改造标准提升,除了墙砖脱落等安全问题外,功能性的排水不畅、管线杂乱、出行不便等问题也是改造内容。同时,还要与时俱进,比如5G、汽车充电桩、垃圾分类等设施,也都列在改造提升范围之内。

对于记者提出上述小区问题,蔡云鹏说,这几个小区均被纳入明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计划。顺序是一排险、二救急。他特别强调,凡是遇险的,居民可以到住建部门反映,他们将不论年限、不讲程序、不问理由、不管资金来源,第一时间排险,保证老百姓居住安全。

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张华刚说,景阳楼没有大维基金也没有物业管理,今年出现险情后,他们就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计划,但是这期间又发生了一起墙皮脱落的险情,他们紧急排险后,定于明年3月开工改造。

滨海新区住建委房屋管理室主任杨振江说,珠江里和中心北里改造内容已确定,包括屋顶、墙皮脱落以及去除阳台安全隐患等方面。

东丽区住建委安全科科长白俊海说,他们已经对齐河路3号楼进行二次普查确认,将于明年尽快对小区进行改造。(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