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垃圾分类推进缓慢,宣传落实不到位?

本期《百姓问政》聚焦“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后,基层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知重负重、担难担险,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针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垃圾分类推进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展开问政。

在静海区静海镇的东城里小区,记者看到这里只配备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缺少了可回收物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有的楼栋旁,虽然有两个垃圾桶,但其中的一个垃圾桶被放在较远的位置,盖着盖子,不能方便使用。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图省事儿,减少倾倒次数,垃圾清运人员根据不同楼栋居民产生垃圾总量的不同,自行减少了一个垃圾桶的使用。不仅如此,在收集清运过程中,她还把分类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运输,而且无法做到密闭无渗漏运输。

在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推进缓慢,宣传落实不到位。小区保洁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对何时实施《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然不知,街道工作人员也在等待区城管委的通知。

记者:这个小区短板是什么?

静海区静海镇镇长 杨贵明:首先是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没有,第二个是宣传工作没有做到位,第三在垃圾转运当中,垃圾混合运输,没有分类实施。

记者:12月1日开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是无论是居委会还是镇里面工作人员,大家还在等。

杨贵明:垃圾分类工作在11月份搞了20多次宣传和培训,静海镇也配备了1万多个垃圾桶,分配到各个小区,但是在落实当中,工作人员还是没有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说明还缺乏工作的认真劲儿,没有压实工作责任。

记者:居委会人员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什么时候实施都不知道。

杨贵明:在工作当中,特别是工作人员,对这项工作没有认识到,没有宣传到,自身就没有做到怎么能再要求居民去做到呢?下一步对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

记者:静海镇几位工作人员都是一个等的状态,等的是什么?

静海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 罗松新:城管委作为主责部门和牵头单位,工作上有一些不到位。12月1日以前进行了宣传,但是在宣传的效果上,只是在面上宣传,但是在一些细节的指导上,在一些具体的操作上,与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上有欠缺。虽然现在把基础的设施摆放到位了,但是老百姓怎么使用,他们心里没底,甚至有的不明白。

记者:城管委能牵好头吗?具体要怎么样狠抓落实?

罗松新:相信在各部门支持下,通过自身努力,一定能够牵好头,而且必须要牵好这个头。一定要和属地政府共同推进,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邻里服务中心、还有督导员的作用,通过培训的形式,让他们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共同教育引导群众,一起推进这项工作并做好做实。

记者:《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怎么样能够真正地落地落实?

静海区副区长 罗振胜: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保洁人员都不知道垃圾分类的时间节点,且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也没有认识到,说明从自身都没有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更谈何对老百姓的宣传发动,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到位。第二在一些车辆的配置和垃圾桶的配置以及督导员的配置方面,也非常不到位。虽然12月1日正式实施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各项工作准备都不到位,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存在着畏难怵头情绪。接下来城管委牵头,各乡镇部门抓紧推动落实,到年底之前一定要完成建成区的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包括从源头的督导、垃圾桶收运处理等工作,同时要推动垃圾分类10个示范村的建设。(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