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施蒂利克铁心要退休 但也对养老生活有了新打算

德国老帅施蒂利克离开中国后,一直在家中享受着清闲自在的生活,而作为德国足球名宿,退休后的他自然少不了受到媒体的关注。而就在近日,施蒂利克接受了《莱茵邮报》的专访,对自己的球员及教练生涯做了一番回顾。在采访中,施蒂利克也再度坚定表示了自己退休的决心,但这也不意味着他自此将远离足球这项为之付出一生努力的运动。

《莱茵邮报》专访中施蒂利克主要回忆了皇马岁月

球员时期的施蒂利克曾为门兴德拉格巴赫、皇家马德里以及瑞士的纳沙泰尔足球队效力,其中皇马时期也是他职业生涯最为高光的一段时光。《莱茵邮报》也总结道,在为皇马效力过的九名德国球员中,仅有目前仍效力的托尼克罗斯比施蒂利克在出场时间上更多,而在皇马效力时期,出场215次的施蒂利克不仅打进了41粒进球,还在1980年意大利欧洲杯上随德国国家队最终夺魁,因此,皇马时期也是施蒂利克整个足球生涯中最为幸福的一段时期。以至于退休之后面对媒体时,他虽然有时会刻意回避从技战术层面分析球队及比赛,但每当提及皇马的问题却仍是滔滔不绝,并表示自己曾动过从皇马直接退役的心思。

效力皇马的施蒂利克联赛上与马拉多纳曾有交手

不过,施蒂利克最终还是选择在瑞士结束了职业生涯,而后他于1989年从瑞士再度起步转型成教练员,先后执掌瑞士国家队、以及瑞士纳沙泰尔、德国瓦德霍夫曼海姆、西班牙阿尔梅里亚俱乐部。1998年至2006年间他先后成为德国国家队助教、并执掌过德国U19、U20、U21青年队,之后又继续辗转科特迪瓦、瑞士、西亚与韩国工作,直到2017年9月,从韩国国家队帅位下来不久的他与泰达结缘,最终成为了泰达队单次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主帅。

回顾施蒂利克执教泰达的历程,老帅一路走来可谓非常艰辛。接手泰达的首场比赛,球队就以1-5惨败长春亚泰,重压之下,老帅及时唤醒了泰达队的战斗意志,最后6场比赛收获5胜1负,以第13名的成绩有惊无险保级成功;到了2018赛季,开局还算可以的泰达队却在后来遭遇了9轮不胜,直至赛季尾声都一直位于降级区内,形势危急。好在施蒂利克与泰达队都顶住了压力,倒数第二轮3-1主场战胜大连取得非常宝贵的3分。虽然最后一轮仍客场惨败恒大,但泰达凭借着胜负关系力压亚泰,得以继续留在中超。

8月17日不敌河北华夏幸福是德国老帅执教的最后一战

2019赛季,泰达在施蒂利克的建议下加大投入,瓦格纳、郑凯木等强援加盟,球队也在老帅带领下战术体系日益明确,而这个赛季也是施蒂利克在泰达过的最为舒心的赛季,老帅打造的“阿森纳”组合更是名震中超,屡建奇功,泰达队也以41分拿到了联赛排名第7的不错成绩。就当球迷们对泰达2020赛季满怀憧憬之时,冬训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至,打乱了球队整体的准备计划,也导致施蒂利克大部分时间滞留境外,没办法亲自参加球队的备战期训练。虽然老帅一直通过网络“遥控”球队完成各项任务,并在本赛季中超开战前及时回归球队,但这时泰达备战期的不足还是充分暴露,球队难求一胜,加之瓦格纳离队、球员伤病严重等因素影响,施蒂利克也无计可施,最终于8月19日下课,与泰达的缘分画上句号。自施蒂利克执教至离开,他总共带领泰达打了 77 场比赛,取得 27 胜 15 平 35 负的战绩。

退休后施蒂利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今年4月在面对媒体时,施蒂利克早已宣布将在赛季结束后“功成身退”的决定,但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一个执教赛季出现了如此的困难,因此,离开中国后的老帅回忆起泰达时光,还是感觉有些伤感。如今时间已过去将近4个月,逐渐平复心情的施蒂利克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了退休的生活,因此决定结束教练生涯”,正如他所言,离开教练员岗位,就不需要再面对“长途飞行、日常训练、带着压力指挥比赛”的辛苦了。66岁的施蒂利克虽然在年龄上还有继续执教的体力与精力,但在面对西班牙《Onda Cero》电台的一次采访时,他道出了自己对于退休决定的考量:“教练这个职业一天比一天复杂,我已经66岁了,就不打算再做教练了,这是给年轻人做的工作。”

不过,已经铁了心退休的施蒂利克也并没打算一直在家养老,面对《莱茵邮报》时他表示:“如果成为球队的顾问,情况就不一样了,那样我可以自由的安排时间,让我们拭目以待。”可见,老帅仍希望能将自己的“余温”全部贡献给足球事业。希望他能够在自己的晚年更为轻松惬意的生活,充分享受足球快乐。(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