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舞剧《青衣》12月重回天津大剧院

12月4日,由王亚彬编舞、主演的舞剧《青衣》即将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这也是2018年来津演出后,天津姑娘王亚彬带着反复打磨、充满更多惊艳与感动的舞台故事再次回家。

舞剧《青衣》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大获成功以后,便走出国门,出访至匈牙利、以色列、挪威等国家,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舞蹈节,舞团也成为首个进驻以色列国家歌剧院、挪威国家歌剧院主舞台的中国舞团,代表了中国舞剧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充分认可。美国舞蹈节主席查尔斯·芮恩哈特在观看后评价舞剧《青衣》“亚彬真的是一名超级出色的舞者,这是一场世界级的演出”;《泰晤士报》评论“在所有舞者当中,王亚彬无疑是个杰出的号召者与核心,优雅并充满力量!”

该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的同名小说,故事围绕着上世纪80年代当红京剧演员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展开,描写了年轻时红极一时的戏痴筱燕秋在年华老去后,面对生活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变迁,始终追求戏曲艺术并仍然视其为自己永恒精神支柱与生命寄托的动人故事。王亚彬的《青衣》,被毕飞宇盛赞“最忠于原著之魂”,她的舞蹈演绎与舞台表现,更是赢得了业界与观众的认可,得到多位艺术家的鼎力推荐。作为本剧的编舞、主演和导演,王亚彬将筱燕秋的一生最终浓缩在85分钟的舞剧里,感同身受地诠释了一位青衣单纯、执着、忘我、敏感的特别气质。在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之后,王亚彬和其团队从美学呈现方面以极简主义为舞剧呈现风格,以简胜繁,突出了人物,将为戏痴迷到极致的人物故事表现的淋漓尽致,以全新的视听语言,为观众呈现全景式的体验。

团队特意邀请了戏曲名家裴艳玲做顾问,她还请教了不少昆曲名家,比如工旦角的魏春荣,细细揣摩戏曲里高度程式化的身段、手势、眼神、步伐。王亚彬谈到:“毕飞宇老师笔下的女性角色,从来没有过多的修饰,读起来也平易近人,但所有的女性角色都佷极致。我和《青衣》的女主角筱燕秋在性格上特别像,都对自己的职业有种偏执的狂热,不疯魔不成活的那种,所以才特别想演这个角色。”面对这样的热情与表演,毕飞宇在评价舞剧《青衣》时给出了“青衣从来就不是女性、角色或某个具体的人,她是东方大地上瑰丽的、独具魅力的魂。王亚彬抓住了她,并让她成为了王亚彬自己。”的极高评价。(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