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司法救助撑起晴天 困难家庭走出阴霾

老李一家因为长期受到恶势力犯罪集团的骚扰,正常生活大受影响。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红桥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认为,可以为老李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为老李一家撑起了一片晴天。

老李原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五口家庭,他和老伴儿经营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儿子儿媳孝顺恩爱,小孙女活泼可爱。2017年,由于店铺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老李经朋友介绍来到王某某经营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这成为老李一家人噩梦的开始。他们被迫签订多份与实际借款数额不符的借款合同、私家车被强制变卖、店铺内的电动自行车被“洗劫一空”、老李身患疾病无钱医治、儿媳提出离婚诉讼、儿子小李远走他乡打工……为躲避王某某等人暴力讨债,老李不得不搬离原住所,与老伴儿带着小孙女借住在亲戚家中。

2019年,王某某等9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敲诈勒索一案移送红桥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阅卷后及时将案件线索移交红桥区检察院控申部门。控申部门认为老李属于因案返贫,立即成立办案组,第一时间调阅全部案件材料,联系老李并详细询问案件经过、受损情况,联合原案检察官共同到老李位于蓟州区的家中实地走访。同时为老李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老李准备申请材料,依法高效地完成了国家司法救助审批程序,成功为老李申请到4万元国家救助金。

由于案发时间久,加上老李的年龄大,对于案件重要的细节记忆不深,因此其儿子小李的证言至关重要。由于长期受到王某某等人的威胁,小李的精神遭受巨大创伤,即使公安机关给小李拨打了数十通电话,但他依然惧怕王某某等人,不敢回津出具证言。对此,红桥区检察院检察官耐心地开导老李一家,表明检察机关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和信心,传递温暖关爱,帮助老李一家人逐渐走出了阴霾,小李也放下顾虑,回津出具证言,最终对案件的定罪量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