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宝坻区八门城镇大塔沽村:幸福生活是大家奋斗来的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喝不发愁了,路宽了、平整了,晚上出门路灯亮堂堂,环境也好了,看着就舒心。”宝坻区八门城镇大塔沽村村民王志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写着“满足”。

大塔沽村位于宝坻区八门城镇西南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在村党支部17名党员,4名“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全村53户、157人奔向小康生活。

大塔沽村1183亩耕地均为稻田,并已纳入小站稻振兴战略,完成了整体流转。2018年6月,帮扶组邀请水稻专家来大塔沽村为农民授课,在稻田边讲解种植知识,解答群众的问题。帮扶组还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农药使用安全知识,得到群众好评,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大塔沽村由八门城镇统筹建设产业项目,投资10万头养猪项目,预计建成后将每年向村返款20万元,将解决村集体没钱办事的问题。

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预计2020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2.7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8万元。

大塔沽村在村书记王奎带领下,围绕“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创建标准,制定村党支部“五好党支部”工作方案和创建措施,落实规章制度,严格按照“五好党支部”标准抓好支部建设,实现新班子新气象。

记者采访的时候,大塔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奎还在忙着村里厕所革命的验收工作。“最初厕所都建在坑塘边上,但是厕所革命要求建到居民家的院里。这样一来,盖好的厕所还得拆了重盖。村民有意见,村里开会,决定每户补贴500块钱,政府再给补贴点。大家同意拆了重盖,但是谁也不着手干。”王奎告诉记者,开始的工作难度不小。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大塔沽村每名党员按照支部要求,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带头发展产业、带头移风易俗、坚持服务为民。王奎跟村两委开会研究,以支部为单位,党员带头先把自家门前的厕所拆除,重新在院子里建设冲水厕所。村民看党员干部带头了,大家也跟着拆了。目前,全村所有院外厕所全部进院,完成户厕改造72户,圆满完成厕所革命计划任务。

借助帮扶单位的扶持,村居环境治理的挺好,道路已经硬化了,坑塘也得到了治理。作为村里的“当家人”,王奎说:“咱们村的老百姓还是理解的,垃圾没有乱堆乱放的。厕所改造也是全镇第一个实施的村。环境治理效果也拿得出去。接下来,还有一部分坑塘治理和街道规划工作要做,环境还要再提升。再修一条路,形成环村的内环、中环、外环交通格局。”

古稀之年的王志跟老伴每年每人能拿到七千多土地流转的租金,村里还给老人们上了养老保险,收入增加了不少,生活不成问题。有富裕的收入老两口给儿女们贴补生活。王志大爷告诉记者:“我们的原来打井水吃,后来村里给我们改了自来水也挺好,吃水方便了。现在村里的道路都是洋灰地,跟城里一样。有来村里的城里人还说‘这村里跟城里一样方便,干脆我来村里定居得了。’过去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农村人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大塔沽村在宝坻区委、八门城镇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村庄统一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村庄整洁,街道干净,一改过去的脏乱差,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大塔沽村已完成天然气管道入户;村内道路硬化1400米;完成建设田间路1500米、扬水点一座、生产桥2座;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300平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完成了村庄绿化;户厕已搬入院内;对村内池塘进行了坡岸清整;更新了2座垃圾收集点;重建了井房;建成了电能集中供热站,实现了全村集中供热。自来水入户工程正在建设中。

现在的大塔沽村,村民们吃讲生态,用讲环保,就业有人引导,红白喜事有人张罗,娃娃们放学有人照料,每天还和城里人一样跳跳广场舞。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和睦共处,经济持续发展,文化生活丰富,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小康生活已经实现,乡村振兴正在稳步推进。(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