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靠勤劳双手增收 靠产业发展致富 双街村的村民幸福指数高

魅力双街、和谐双街、平安双街……地处京津黄金走廊、北运河畔的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坚持发展乡村振兴,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在村党委的带领下,不仅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更是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收获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村总面积1.73平方公里,共有村民616户,人口1717人,2019年村销售收入为1.14亿元,利税2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元。”双街村党委书记刘春东将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般道来,“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所有工作中我们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发展现代农业,确保村民就业,让村民长期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础,集体经济发展是农村发展民生的物质保障。双街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工作总基调,把支部设在经济建设的一线部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双街村的集体经济以农业产业园、工业园、农村居住地社区‘三区联动’带动农业、工业、服务业联动发展的模式已初步形成。”刘春东介绍,双街村共有三个工业园区,第一工业园区吸纳了多家内外资企业入驻,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基础;第二工业园区吸引了多家食品公司入驻;第三工业园区是民营中小企业创业园。三个工业园区形成了以机电、冶金深加工、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双街村还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力首都资源,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优势互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刘春东说:“中关村(天津)可信产业园楼宇87栋,引进了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国内知名企业50余家,为双街工业园提升注入了新动力。”

“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增收”,双街村委会始终倡导村民不要丢了劳动者的本色。2007年,双街村实施旧村改造,545户村民搬进了楼房。虽然不住在田间,但是双街村委会一直鼓励村民回到田里劳作。葡萄种植一直是村里的“强项”,认准葡萄种植这条路,村里又下了功夫带领村民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延长种植期,2012年,我们开始建设葡萄大棚,195栋连栋大棚,10栋二代温室大棚,引进了维多利亚、夏黑、无核白鸡心等高产优质的欧亚葡萄品种。”刘春东说,“起初,村民对村委会的动意不够理解,回田劳作的积极性不高,村里党员就带头回田地,配合合作社的运行保障机制,逐渐开始显现出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种植地由合作社采取统一资源管理、技术规范、服务标准、品牌形象等措施,鼓励村民种植葡萄,并拓展市场,解决了村民担心葡萄产品销路不畅的后顾之忧,村民积极性也就逐渐提高了。”

随着葡萄种植的产业化发展,村里以村民入股的方式调动积极性。

村民管树成是个热爱土地的种田能手,他告诉记者:“每个村民只需缴纳1万元股金就可享有7分种植地,村民进行掐尖、除草等日常管理工作,每位村民年末可收回1万元股金并且每半年享受5000元分红。”半年下来,他除去领取全家三口人1.5万元的入股红利外,还一次性获得合作社12万元补贴,管树成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称自己也是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了。

除了葡萄种植,现代农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也是双街村发展农业产业的两个强力抓手。双街村结合域内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特点,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建成了我国首个蚯蚓工厂化养殖车间,成为北辰区发展绿色农业的一大亮点。刘春东介绍:“与传统蚯蚓养殖不同,工厂化养殖车间让蚯蚓养殖更规范、产量更高,同时,人工成本也相对降低。投喂蚯蚓的物料较为普通、价格低廉,主要以秸秆、蘑菇菌渣以及人们生产生活中产生的部分废弃物为主。蚯蚓养殖系统的引进每年能给村里带来效益2600万元。”双街村地理位置优越,乡村旅游顺理成章成为村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一部分。双街村于2019年从荷兰引进了太阳爱人、圣象、微笑等20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种球,累计800多万株,种植面积达230多亩,几乎包揽荷兰郁金香全部的优质品种。采用荷兰传统的稻草覆盖保温模式,经过一个冬季的培植,出苗率达到原产地95%以上的水平,花开旺季,美景怡人,2019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

“要先让村民都拥护,就得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制度与所有村民“见面”,村民心明眼亮才能跟咱一条心。”刘春东在介绍双街村党建工作时自豪的说,“我们所有的决策的实施都是按照六步决策法,双街村坚持的这一议事制度为如何增强乡村自治能力提供典范,既有效地让村民表达诉求,使村民利益得到保障,又给村民提供了参与公共事业的平台,最终形成了自觉维护集体、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

双街村党委设有村民股金、薪金、租金、养老金、补助金、保障金的“六金”保障制度,健全村民收入逐年增长机制。为让村内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双街村规定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没有参加过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的,村集体每月发放1900元退休金。双街村党委每月还为村内特殊困难家庭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金。

在物业上班的村民刘东爱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共四口人,现在有还迁房两套,三口人入股了葡萄大棚,家里人都在村里工作,再加上村里的福利,生活有保障,采暖费、物业费都有补贴,还迁房装修村里还按政策给了4万元补贴,城乡医疗费用由村委会承担,而且村里还给二次报销,总报销额达到90%,可以说吃穿不愁,就医也不愁。在惠民生、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方面,双街村制定的政策真真切切解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