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合理饮食运动 为小胖墩儿“减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营养不均衡、身体活动不足现象广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本市发布的2019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23.92%、19.89%和15.77%,与2018年相比,小学和初中有所降低,高中则略有升高。日前,六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从饮食和运动等方面预防肥胖发生,为小胖墩儿们“减负”。

肥胖危害可不小

肥胖不仅会使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受损,还会影响器官功能、身体运动能力、学习能力,对心理健康、个性特征和社会交往等发展也有不良影响。肥胖同时是多种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肥胖儿童高血压及代谢综合征发病风险远高于正常体重儿童,并增加其成年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卒中等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对健康造成威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均衡饮食要记牢

营养均衡,合理膳食是预防肥胖的主要措施。一日三餐食物种类要多样,保证鱼、肉、蛋、奶和豆类的适量摄入,能量摄入均衡,三餐定时定量,两餐间隔4至6个小时。不暴饮暴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还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饮食行为,坚持吃早餐,保证早餐营养充足。适当增加粗杂粮,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油炸食品、甜食等高能量食物,多喝白开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不使用减肥药等不健康方式“减肥”。通过合理膳食和适宜身体的活动预防超重肥胖。

每天运动不可少

除了健康饮食外,儿童青少年还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儿童青少年要保证每天60分钟以上的中高强度运动,即达到气喘吁吁或心跳加快的运动,如跑步、篮球、足球、游泳、跳健身操等,每周应进行至少3次高等强度身体活动。同时减少静态活动时间,每天看电视、电脑、手机等屏幕的时间应限制在2小时内,越少越好。注意减少因课业任务持续久坐的行为,课间休息时应进行适当的身体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