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叹今非昔比 前中超冠军本赛季或“四大皆空”

 在恒大“独霸”中超的近十年光景中,如果要找出一支与他们实力最为接近并且始终在争冠道路上从未掉队的队伍,或许人们想到的只有上海上港。然而今日,他们在争夺下赛季亚冠资格的比赛中,展现出来的状态与他们此前所取得过的成绩毫不匹配,甚至让人觉得,上港似乎已经提前“结束”了2020赛季的所有赛事。

特殊的赛制,让2020赛季中超联赛两极分化极为严重,在5-14名排位赛显得有些“鸡肋”的前提下,冠亚军、三四名和降级区的三场比赛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的争夺阶段。北京时间11月7日,武汉卓尔与石家庄永昌的保级大战以0:0收官,平局的结果看起来显得平淡无奇,可全场8张黄牌的数据让这场为了半个保级名额的比赛充满火药味。两队对于继续留在中超的决心,让人们对晚上开赛的京沪德比也充满了渴望,然而在真正看了这场比赛之后,却觉得有些乏善可陈。

对比上港和国安在近些年的中超排名与相互之间的战绩,可以说上港占尽优势。他们不仅在恒大近十年的垄断中,于2018年成功捧起火神杯,还在去年捧起了也具备一定含金量的中国足协超级杯冠军。这样的荣誉,是一直喊着“永远争第一”的国安所无法比拟的。赛前,没有人认为上港会在两回合的比赛中率先落于下风,这支拥有胡尔克等超级外援的中超豪门,如果无法取得2021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那么他们“豪门”的头衔,恐怕也将成为伪命题。更何况,在近几年的亚冠联赛中,上港的成绩要绝对好于国安,洲际比赛中的对手,相较于国安,也更加忌惮这支来自上海的球队。

有意思的是,在上港与国安第一回合的比赛过程中,记者席上一句“这两队的比赛真没意思,永远都是上海缩着打反击,国安一直在控球”引得众记者纷纷赞同,可仔细想来,这也是两队目前状况的真实写照。上港在近几年从国内和亚洲赛场取得的成绩,无疑是靠胡尔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等超级外援的个人能力,甚至包括2018赛季中超金靴武磊的出色发挥。随着这些人的离开、伤病和年龄增长导致的状态下滑,本赛季的上港已经不具备和恒大继续掰手腕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在半决赛中被近些年碌碌无为的江苏苏宁淘汰,也足够印证了这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比赛中有一个细节,在上港中后场断球发动快速反击时,10号队长胡尔克带球长途奔袭,在几次突破和寻找队友试图传球的选择中,他在进攻线上根本找不到能够跑出绝佳空挡的队友,无奈之下只能自己继续带球前进,最终被国安中卫金珉哉将球拦截。这一幕,胡尔克的无奈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上港今天会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先失一局。其一,倘若武磊没有去欧洲深造或者健康的奥斯卡可以出现在他身边,那么他一定会做出传球的选择;其二,如今已经34周岁的胡尔克早已不在巅峰期,巴西人根本不可能回到2016年以5500万欧元身价刚刚加盟球队时候的出色状态,我们相信他在思想和意识上依旧处于世界顶级,可他偏偏还是被尚未年满24岁的金珉哉挡在禁区之外。

从上港排出的首发阵容便可看出,主帅佩雷拉做好了扎稳篱笆伺机偷袭的准备,奈何这11人在战术执行的过程中,各方面相比国安都处于下风,再加上国门颜骏凌的缺阵,国安的两粒进球或多或少都与陈威有些关系,输球在所难免。反观国安,依旧是那支以传控为主的球队,门将郭全博两次扑出胡尔克与颜骏凌的爆射更是提振士气。相较之下,国安还是那支国安,而上港,则令人有些陌生。

争夺下赛季亚冠资格的第一回合较量,国安占据了上风,前中超冠军上海上港的状态着实令人担心。双方本场比赛表现出来的内容,已经可以预见到两回合之后的最终结果,我们可以提前知道的是,奥斯卡和颜骏凌如果不能及时伤愈,上港很大概率会失去下赛季的亚冠资格。而在中超结束之后,佩雷拉又要带着“残阵”西行至卡塔尔征战本赛季亚冠联赛,国内赛场的足协杯又无暇顾及,如此一来,这支来自上海的中超豪门,或许本赛季将“四大皆空”。(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发自苏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