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赶大集” 志愿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走

熔融堆积3D打印机、水果钢琴……日前,滨海新区科技局组织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组成技能培训和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中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新时代文明赶大集”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丰富的科普项目,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体验。

作为本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之一,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为期两个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4场次,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服务群众近万人,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里”。

滨海新区太平镇大道口村每个月都以“说、听、议、办”为核心内容,组织两场特殊的“吐槽大会”。村集体工作有哪些不足?对村庄发展方向有什么建议?在交流中,父老乡亲作为“吐槽嘉宾”,踊跃发表观点。村服务队成员有人帮难、有人纳策,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及时沟通解决,一周内答复村民。

一年多来,该村共组织36场“吐槽大会”,接待了300余名“吐槽嘉宾”,解决低保复核、杂工分配、家庭矛盾等疑难问题102件,服务队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村庄稳定、民主法治作为根本原则,让“吐槽”有回应,将为民服务延伸到每家每户,做到村民心坎里。

泰达街华纳社区创立志愿服务“爱心储蓄银行”、汉沽街后坨里社区用“党代表工作室”搭起村居共建桥梁、太平镇大道口村组建“帮帮团”……在滨海新区,特色鲜明又接地气的群众活动还有很多。据了解,新区依托理论政策宣传、文明新风传播、文化和教育服务、法律宣传服务、技能培训和科普服务、健康公益服务6个区级平台志愿服务队,把群众需要的服务资源直接送达农村基层群众手中;结合“农民丰收节”等农村特色活动,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销品鉴,借助直播带货活动推广区内特色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文明实践基地为载体,村居之间结对子,村村之间互帮互助,城乡之间互比互学,初步建立了良性资源共享机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