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把家乡建得像花园──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后进”变“先进”纪实

村中昔日臭水沟变成荷花塘

今日毛毛匠村干干净净,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十一”假期,记者沿着卫星南路,走进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顿时眼前一亮,感到神清气爽。放眼望去,街巷宽敞明亮,整洁干净;两侧绿树成排,鲜花灿烂;家家国旗高挂,户户飘逸欢声笑语。自2018年9月换届以来,村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呈现欣欣向荣景象。村民感慨地告诉记者,在两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干事创业,逐步将以前全区“后进村”转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

党建引领,展现基层组织新作为

一个村庄的落后往往与该村的基层组织薄弱不无关系。毛毛匠村以前就是这样一个“后进村”典型。“以前在老百姓眼中,村干部做不了多大事,说话也没人听,没啥威信。”谈起过去的状况,63岁的村民杜国菊感叹道。

在2018年换届之初,村里派系严重,群众上访多、房屋破旧多、地上垃圾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是全区出名的“三多三乱”的“后进村”。为彻底化解毛毛匠村不稳定因素,宁河区委综合考察“一肩挑”干部能力素质,多次摸排干部人选,最终决定下派区党员服务中心主任张洪伟担任毛毛匠村党支部书记。

入村伊始,张洪伟扎进村中走访调研,很快确定了“夯实党建,排忧解难,首抓稳定,再谋发展”工作思路,带领村班子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村庄发展。针对党员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制定了《毛毛匠村党支部学习制度》,凡是无故不参加会议的,一律进行组织处理,并要求长时间外出党员,必须跟党支部请假,回村后进行报到。同时,村“两委”班子坚持每天早上碰头,无特殊情况全部坐班,每月坚持最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党务工作者李广丞把家搬进村里,将工作时间“8小时”变成了“全天候”,让为民服务永不打烊,白天跟着班子一道干事,晚上走家入户了解情况,与“一肩挑”、政治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形成了“四支队伍”齐抓共管合力。很快,村民发现,党员的觉悟高了,想法改变了,村里思想达到了空前的统一,为村庄发展夯实了发展根基。

村“两委”班子在7个月的时间里累计解决各种纠纷上百件,解决了坑塘死鱼遗留问题、养殖小区“粪污治理”招投标遗留问题,完成了全村房屋确权纠纷及认证工作。在村里“钱”“权”使用分配上,做到了一致透明,逐步缓解了毛毛匠村家族派系问题,有效消除了村庄不稳定因素。

针对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村内用工问题,采取自愿报名,每户限报一人,普通用工轮换,特殊工种指派的原则,制定了规范性制度,彻底解决了少数人垄断大队工的问题。村民董宝来说,“以前我们基本都排不上,现在大伙儿都有活儿干了。”由此,村新班子的信誉度快速提升,并获得村民赠送的6面锦旗。

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新名片

村庄稳定基础打好了,最重要的就是拉动经济发展。

按照区委“留白留绿留朴”要求,张洪伟首先在村庄绿化美化上做文章,在村负债10万元客观条件下,他发挥村班子成员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涉农政策,多方筹措资金,紧盯项目建设,节俭各项开支。在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村“两委”班子带领村内党员累计拆违35处,新修3条村内公路500延米,更换了20吨吃水井罐,完成了4个坑塘治理工作,并在一个月内完成全村污水处理管道铺设和路面恢复和燃气改造、户厕改造工程,更换路灯7盏,种植花草3000株,粉刷墙体1000平方米,喷涂制作党建墙若干面,建设村规民约长廊1条,为村庄经济绿色发展打下基础。

今年开春后,村里种植了环村林带,做到见缝插绿,积极打造“大美毛毛匠”这张绿色名片。同时,主动对接天津规划设计院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完成了全村村级经济组织人员确权认定标准及确认,联系“一汽大众”分公司,吸纳10余人就业,并按照去年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将全村3400亩土地继续流转,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实施水稻连片种植,做好村内养殖小区转型升级。这一系列的干事创业举措,让村集体收入由负债10万元到现在有了2万元积累,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新建的长400米、宽20米的“荷苑”成为毛毛匠村一景。53岁的村民董树太的家就在臭坑塘附近,他指着池塘中满满的青绿荷叶,感慨地说:“以前,这里就是一个臭坑塘,已经存在40多年了,塘中是一潭死水,堤坡上垃圾遍布,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村民除了往这儿倒垃圾以外,根本不愿意到这儿来。一到夏天,我都不敢开窗开门。”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整治工程的开展,臭坑塘的垃圾和淤泥得到彻底清理,连通了村外的卫星河,池塘内栽满了荷花,还放养了5000条锦鲤,堤坡上栽满了各色花朵,取名“荷苑”,成了村民都爱去散步的休闲场所。

“荷苑”东侧还利用废弃地建起了“桃苑”。“这里种植的300棵桃树今年已经结过桃子了,村民们可以随意来采摘。”杜国菊老人讲出了毛毛匠村老百姓的心声,“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每天出门心情也就好,越来越喜欢待在村里了。”

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和谐美丽新家园

毛毛匠村从内到外焕然一新,村民心齐了,气顺了,日子越过越舒坦,对集体的向心力越来越强。

今年8月初,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闫新辉一进村就被毛毛匠村的可喜局面打动了,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我必须把张洪伟书记打下的基础巩固好,还要努力满足村民不断提出的新需求、新愿望。”27岁的闫新辉信心满满地说。

走在村中大街上,地面干净无杂物,却也没见到垃圾桶。“这是我们在人居环境建设方面与其他村不一样的地方。毛毛匠村没有将垃圾桶摆在各家各户门前或街头巷尾,毕竟是装脏东西的,弄不好洒漏出来垃圾,就影响环境和景观了。”闫新辉说,今年毛毛匠村为每户村民都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要求必须存放在各家院内,每天定时由村环境卫生清整队负责每户垃圾转运,日产日清,这样做到垃圾不出门、不落地,确保村庄整洁漂亮。

位于村街十字路口的四周边道上分别设置有美观的烟头收集箱。原来,闫新辉在村中走访时发现,一些村民每天喜欢在这里聚集聊天,有的人抽完烟会随意丢弃地上,破坏了环境,而且留有火灾隐患。于是,他上网购置了几个烟头收集箱摆在路口,受到村民的点赞。

让村民对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满意的还有许多呢。这不,有村民私下发牢骚:“现在村里街道修得确实整齐宽敞了,可是有的路走到村边就成断头路了。”闫新辉闻听,立马实地查勘。“果然如此。这类断头路既不方便,又不好听,难怪群众有意见。”

闫新辉与村委班子开会研究,将整治村庄断头路工作迅速提上日程。很快,毛毛匠村的断头打通了,形成路路通的环形路网,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记者在毛毛匠村总体规划图的宣传板上看到,该村正在加快打造“四苑八景、中街成荫”的新乡村景观,除已建成的“桃苑”与“荷苑”外,“杏苑”和“芦苑”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

今年国庆节期间,由闫新辉一手操持的毛毛匠村第一期村报《大美毛毛匠》正式与216户村民见面。闫新辉表示,今后将以每月一期的村报为载体,向村民宣传村内环境整治进程,宣传村内好人好事,共建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村里还将设置文明行为“红黑榜”,表扬和督促村民自觉维护环境,提升文明素质。

下一步,毛毛匠村将继续用党建这“一根针”穿起村庄发展“多条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名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村内养殖业转型升级,让老百姓富起来、让毛毛匠村变得更美,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村民的追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站在村南头金灿灿将要收割的稻田边,闫新辉坚定地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