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爱心送餐队 情暖老人心

送餐入户,是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中的助餐服务项目之一。如今,在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助餐服务与社区志愿服务相融合,多位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配餐入户,每天为几十户老人送餐上门,把热乎饭菜送到他们手中。完成工作后,他们还会陪老人唠唠家常,用自己真诚的陪伴,让老人们的一餐一饭,吃在嘴里、暖在心上。

爱心送餐

近日,记者来到河西区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进门,就飘来阵阵饭菜香。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将一份份饭菜,整齐地码放到保温箱中。

57岁的曹桂红,是柳江里的老住户,也是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爱心送餐志愿者。从2019年9月至今,曹桂红已经为附近社区老人送餐一年多了,每个月都要送餐400余份。家住河西区新世纪城的穆红和如今家住南开区晋宁北里的贾福民也是柳江里社区的送餐志愿者。每天上午,他们都会早早地来到养老服务中心。“附近谊城公寓、育学里等几个小区的老人我们都管,我们每个人包一片儿,每天中午都送十来份餐。”穆红说。

每天中午,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几位志愿者都会骑上车,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订餐老人的家中。一些路人见到曹桂红骑着自家的三轮车“送外卖”时,都会问:“姐姐,您这送外卖怎么还蹬三轮车呢?”曹桂红总是会骄傲地回答:“我们这是给老人配送的‘爱心餐’。”

老人暖心

“王大爷有糖尿病,他的菜和主食和别人不一样。主食是饽饽,菜也更适合糖尿病人吃。”临近中午,曹桂红一边说着,一边仔细核对着当天中午要送餐的地址。曹桂红告诉记者,社区里有位田大爷,腿脚不好,白天子女不在身边,中午吃饭比较困难。“小曹心眼儿好,每天都准时来送餐。特别细心,还陪我聊聊天,临走时还总把门口的垃圾顺便帮我扔到垃圾箱。”田大爷说。

“送完餐,老人都不想让我们马上就走,所以我们经常都会陪他们聊聊天。”穆红说,和老人聊天,让老人开心,自己也开心。时间久了,老人们都把几位送餐志愿者当成了知心朋友或是自己的儿女。

收获满满

送餐志愿者们坦言,他们在这一年多的送餐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85岁的刘奶奶住在谊城公寓,每次曹桂红给她送餐时,刘奶奶总是等候在小区花园中。“你们岁数也不小了,一天要送这么多户,我下来迎你,你就能少爬点儿楼。”听到刘奶奶的话,曹桂红的心里特别温暖。

“就让小穆给我送餐吧,我喜欢和她聊天。”社区中九旬老人杨大爷总是对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说。每次给杨大爷送餐时,杨大爷总会拿一些好吃的来感谢穆红。“我们就是用一颗儿女心为老人做好服务,把他们当做我们的父母。”曹桂红说。

柳江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柳亚萍介绍,如今社区建立了互助养老模式和“时间银行”服务模式,鼓励志愿者通过提供送餐上门、探访聊天等服务,换取积分和奖励,打通助餐的“最后一米”。

“只要身体情况允许,我们就会一直干下去。看到老人幸福的笑容,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贾福民说。(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