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文艺界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

10月22日下午,本市文艺界在天津文联大楼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到革命烈士常宝堃的家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丰,抗美援朝老战士、著名书法家毕开文与天津文艺界的代表进行座谈。

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

现场,89岁高龄的毕开文老人讲述了在战场上作战的难忘经历。同时向大家展示了书法作品——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创作的诗歌《献歌》。“我从上甘岭上来,相思无限满情怀。硝烟滚滚迷三角,战火熊熊集两台。天下英风罗日月,人间浩气石金开。舍身为国黄同志,烈火金刚邱俊才。一抔尘土承宏量,小滴清泉夺命裁。抗暴残柯憎龌龊,温馨苹果爱徘徊。回看半纪风程路,四十三天何壮哉。”

毕开文,1931年2月生于四川省叙永县,中共党员。1950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3团,任宣传员、迫炮连文化教员、45师宣传科工作员,立三等功三次。上甘岭战役后奉军令带领6位战友在上甘岭主峰五圣山崖上刻制了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烈士纪念碑。1956年12月转业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后到天津书法家协会任秘书长、副主席、顾问,天津市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1991年退休。

毕开文老人的书法笔力强劲,透着一股坚毅的力量;老人的诗句同样气吞山河,澎湃豪迈,让大家看到了一位拥有钢铁意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身上所散发出的坚强意志和不竭动力。现场,毕开文老人还带来了从上甘岭战场上背回来的两件珍贵文物:一件是中国制造的炮弹弹壳,一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缴获的美国制造重机枪的子弹箱。这些文物的表面有些岁月留下的斑驳痕迹,却在悄悄记录着一段伟大的历程。它们和毕开文老人一样,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同样也在等待更为辉煌的未来。

追忆革命烈士常宝堃

常宝堃自幼在旧中国经历苦难的艺人生活,对旧社会豪门权贵和恶霸地痞对艺人的迫害、剥削、凌辱深有感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常宝堃编演作品《牙粉袋》《打桥票》,并在《卖估衣》《耍猴》等作品中用‘包袱’讽刺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反动派。这也让他多次遭遇逮捕。而被捕后,其父常连安没有劝阻,而是对常宝堃说,“老百姓欢迎你,做得对。”在新中国成立后,常宝堃积极编演反映新生活的相声,如《新灯谜》《思想问题》《封建婚姻》等。他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贯穿着他的一生,直至牺牲。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三次组织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慰问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反对美国侵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1950年全国掀起抗美援朝运动之后,常宝堃积极参加义演,捐钱捐物支援前线。

上级特批天津组成曲艺队,参加第一届赴朝慰问团,慰问最可爱的人——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常宝堃得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组织第一届赴朝慰问团时,主动向有关部门请战上前线。

73岁的常宝丰回忆起大哥,往事历历在目。“给战士演出当中,我大哥常宝堃又编排了一些诸如《打灯谜》等新的作品,就那个时候给战士们演出。战士看了之后特别受鼓舞也特别高兴。常宝堃从战场的东线到战斗最激烈而又艰险的中线,进行慰问演出。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欢笑声。这就是我大哥在朝鲜战场的表现。”常宝丰深情回忆大哥在朝鲜战场慰问的往事。简单几句,将常宝堃这位人民艺术家光辉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

但是,常宝堃的英年早逝,却有些意外和遗憾。常宝丰说:“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我大哥就走红了,在当时的相声界他录的唱片特别多。1951年4月23日上午,慰问团圆满地完成了赴朝慰问工作。在归国途中,慰问团在朝鲜沙元里遇到了敌机疯狂投弹、扫射,常宝堃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同时中弹牺牲的还有琴师程树棠。”英雄走了,可是他的艺术生命和艺术家的修养,却在相声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永恒。

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坚强意志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万镜明在发言中说:“最近我们听到比较多的词是‘英雄’。今天上午我们参加了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的是疫情期间,天津市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界英雄,所以我觉得最近特别让人感动的是英雄的这个词汇。我忽然觉得这70年的时光隧道的两端都是英雄。”

万镜明接着说:“70年前,我们的英雄是舍生忘死来保家卫国。我们的英雄主义,一个是勇于担当,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就站出来,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还有一个就是牺牲精神,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就舍生忘死。这些英雄都是从普通人中产生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天津市文艺界代表在这里召开座谈会,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表达对志愿军战士的热爱与崇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美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王书平,中国曲协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市曲协主席籍薇,市文联副主席、市摄协主席李锦河,市文联副主席、市民协主席傅长圣,市杂协主席刘军,市音协副主席卢笙,市剧协副主席陈春,市曲协副主席李少杰、张楷、裘英俊,市摄协副主席宋子明,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青、王虎鸣、王艳、张晏蓉、王磊,青年舞蹈家袁帅、张为璐和市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等出席座谈会。

现场,文艺界的代表们一致表示,文艺家代表们提倡一种这个精神:向英雄学习,以爱国主义情怀激励自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向英雄学习,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讴歌祖国,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向英雄学习,以无私奉献的态度勇攀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顾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