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规则这块拿捏得死死的 泰达保级不该背道德压力

 “非常好!”“漂亮!”“非常好!”“漂亮!”球迷和阿奇姆彭的隔空喊话,回荡在21日晚大连体育中心的上空。阿奇姆彭用声嘶力竭的呐喊,宣泄着心中的压抑。臂带队长袖标的他,带领泰达队在两回合淘汰赛中,以总比分3比1力挫深圳佳兆业,保级成功。而泰达也成为保级组中第一支上岸的球队,做到了“赢一场就保级”。尽管有人会提出质疑,但泰达完全是符合规则的规定。毕其功于一役,合理利用规则,打好两场淘汰赛,完成保级任务。可以说,在规则这块,泰达拿捏得死死的。

充分利用规则有错吗?应该承受道德上的批判吗?笔者认为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特别是在中超保级规则方面。因为,规则是公开透明的,边界也是清晰的,所有队都被覆盖在内,无人可以例外。有本事你就进前四,去打争冠组比赛,没那个本事就专心打保级组比赛,说多了没用。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中超联赛只能采取赛会制,此外长度也被迫缩短。不然,今年剩下的时间根本踢不完常规的30轮比赛。而今年压缩后的中超,只有20轮,这样就可以让中超顺利进行,球队、球员、球迷乃至赞助商的利益都能得到保障,也能确保恒大上港等球队还有时间档期去踢亚冠比赛。

至于足协制定的规则,也许泰达恰好成为了那个最“合理利用规则”的球队,在第一阶段成绩不带入第二阶段,只决定对阵形势的情况下,淘汰了排名更高的深圳队,引发外界质疑。但在体育界,预赛或小组赛成绩不佳,小组出线后大杀四方完成逆袭的案例比比皆是。1982年世界杯的意大利队,小组赛表现糟糕一场未胜,却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连克阿根廷和巴西两大强敌,半决赛和决赛又先后战胜波兰以及德国队,捧得冠军奖杯。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刘翔在预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在决赛中上演第九道奇迹,夺得冠军。2016年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在全部7场比赛中,只有半决赛是在90分组内取胜,其余比赛都是通过加时赛或点球过关。

应该说,意大利队、葡萄牙队和刘翔都是合理利用规则的典范。泰达队也充分利用了比赛规则,两回合比赛进球数多与对手,获胜合情合理。而数据方面,泰达队尽管控球率和进攻主导率处于下风,但防守反击的打法却让泰达在射门次数,射正次数,进球数,前场任意球等多个方面并没有落于下风。赛后深圳队主帅小克鲁伊夫也强调,深圳队的进攻转换率太低,有威胁进攻与泰达相差无几,这也恰恰说明了泰达队经验方面的丰富。

本场比赛为巴斯蒂安斯献上助攻的艾哈迈多夫,赛后即将返回乌兹别克斯坦,去探望他的父亲。在泰达队离津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主教练王宝山就当着全队的面对艾哈迈多夫表示了感谢。因为,艾哈迈多夫在得知自己父亲身患重病,正在抢救的消息后,本着一名球员的职业道德,选择留下来帮助泰达队保级。在今天比赛结束后,王宝山再次对艾哈迈多夫表示感谢。泰达全队也对艾哈迈多夫送上了祝福,希望他的父亲能够脱离危险度过难关。

泰达队之所以能够在这样残酷的淘汰赛中战胜纸面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正是因为破釜沉舟的决心,教练组的智慧,还有每个人都勇于牺牲自己的精神,完全不该背负道德上的压力。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更是一项讲科学的运动。你认真对待它,认真对待你的对手,你的结果就不会太差。

保级后的泰达,也一定不能忘了今年的窘境,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未了天津去战斗。(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发自大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